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搜理大生會 查箭射警兇徒

2020-07-18
O記探員在理工大學學生會內檢走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O記探員在理工大學學生會內檢走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攬炒區員學生會代表一度阻撓 校方物管協助入內檢電腦文件

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學被逾千黑衣魔非法佔據,淪為黑暴巢穴和「兵工廠」,用弓箭、汽油彈瘋狂攻擊防暴警和拆路障的市民,警方包圍理大拘捕大批暴徒,檢獲近4,000枚汽油彈和大量武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在過去8個月,對逾千名被捕者、海量的影像證據及數萬件證物鍥而不捨調查。就警員被利箭穿腿案,警方早前多次與理大學生會溝通,但對方拒絕配合調查。警方申請法庭手令昨搜查理大學生會,一度受到學生會代表阻撓,最終入內檢走文件和電腦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去年11月理大一帶的暴亂,由O記負責調查搜證,至今已共落案控告逾300人,分別涉嫌參與暴動罪、非法集結、嚴重傷人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O記的調查重點包括理大遇竊危險品的去向,以及涉及製造各類大殺傷武器的案件,同時追查由理大校園發射弓箭傷人的暴徒。

數名射箭暴徒疑受過訓練

去年11月17日,一名警察傳媒聯絡隊隊員,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路交界近九龍玫瑰堂位置,距離理工大學近30米處,被弓箭射穿小腿,案件其後列作「襲警」。消息稱,警方發現在理大暴動中,數名拉弓射箭的暴徒似受過有關訓練,近月試圖聯絡理大學生會索取資料,但對方拒絕配合。

20多名O記探員昨日中午12時手持由九龍城裁判法院發出的手令,並帶同多個證物籃到理工大學邵逸夫樓的理大學生會會室搜查,但學生會會長吳智浩和數名學生會成員,及擔任學生校董的攬炒派區議員李傲然擋住學生會室大門,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又聲稱警方的搜查令「法理基礎薄弱」、理大校方是會室的法定擁有人,學生會不會協助警方開門等諸多理由阻撓警方入內。

現場O記探員向眾人展示法庭手令,說明搜查範圍以及行動與調查暴動案有關。雙方一度僵持至下午1時許,警方在校方物業管理處職員協助下由會室門入內搜查,至下午2時半離開,探員帶走一批電腦主機及顯示屏。

據吳智浩稱,警方帶走5部電腦,包括桌上電腦和手提電腦等,警方在房間內拍攝環境和繪製座位平面圖。他和兩名副會長、理大副校長楊立偉、學務長莫志明及學生校董李傲然陪同警員搜查。

警方昨日指出,去年11月理工大學被黑衣暴徒嚴重破壞,騎劫校園成為他們的「兵工廠」和武器庫,癱瘓周邊交通及破壞公共設施,極端暴力分子在理大校園內到處破壞及盜取大量化學品,製造大量武器及汽油彈,令到社會秩序及安全受到重大威脅。

警續調查已鎖定更多涉案者

由於案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警方一直鍥而不捨進行調查。案件中,有部分人誤信可以逃脫法律制裁,拒絕保釋。但警方經過深入調查後,再次拘捕有關人等,包括一名區議員。他和另外9人被控非法集結,警方對有公職人員涉嫌違法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警方會繼續全力調查,亦已鎖定更多涉案人士,當時機成熟便會採取拘捕行動及即時提出檢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