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破壞防疫漠視公眾安全 「初選」播疫害民 ──揭穿違法「初選」本質系列社評之四

2020-07-18

攬炒派為奪權亂港,在新冠疫情惡化的形勢下仍非法聚眾,在全港各區策動所謂「初選」,繼續肆無忌憚鼓吹「港獨」、煽動抗爭,令病毒「遍地開花」。有醫學專家指出,第三波疫情爆發,與攬炒派在7月初舉行多次大型非法集會,包括「初選」活動,時間吻合,攬炒派極可能是引致病毒社區爆發的罪魁禍首。攬炒派播「獨」兼播疫,將政治利益凌駕市民生命健康、公眾壎穻w全之上,陰毒冷血,名副其實要「攬炒香港」。廣大市民、選民應該看清其禍港殃民的本質,凝聚強大民意懲罰他們。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世界的醫護專家、負責任的政府都強烈呼籲公眾減少集會,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但是,戴耀廷之流的「初選」搞手為達至「35+」的奪權亂港圖謀,無視人群聚集引發病毒擴散的巨大風險,一意孤行策動連續兩日的全港性「初選」投票。初選結果號稱有60萬人參與投票,攬炒派在全港設逾250個票站,其中逾160個屬區議員辦事處,不少位於公共屋h之內,包括近期才發生多宗確診個案的水泉澳h,有居民狠批「初選」無視人流集中、散播病毒的危險,漠視居民生命安全。

雖然,「初選」搞手在投票前信誓旦旦表示,「票站」有既定的防疫指引,「票站主任」亦會就環境進行調整,但實際上不少市民批評,「票站」防疫安排很差,投票者的距離不足以保證安全,市民向「票站職員」反映意見,得到的回應是「人手不足、難以安排」。事實反映,攬炒派策動「初選」,只在乎炒作政治議題,以「香港最後一次民主選舉」的危言聳聽催谷支持者出來投票,顯示「初選有高接受性」,替他們奪權亂港背書,至於防疫要求、市民健康,攬炒派根本不關心。

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出現非常多的無源頭個案,社會人心惶惶。包括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周伯展醫生、唐繼升醫生都認為,以流行病學角度,在疫情期間一切大型活動都要避免,攬炒派在月初舉行的集會及「初選」,大大增加新冠肺炎傳播的機會,其後出現的第三波爆發,不排除是因為多場人群聚集的活動所引起。

在第三波疫情前,本港很少本地確診個案,一般只10至20日發生一次,可以說本地沒有病例。攬炒派在7月1日舉行非法大型集會,本港在7月7、8日後便開始出現社區大爆發;7月11、12日舉行「初選」,近兩日本港單日確診個案高達五、六十宗,創出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本港疫情告急,防疫面臨極其嚴峻的挑戰,而疫情轉趨惡化的時間點,正好與攬炒派策動的集會、「初選」有明顯的因果關係。

醫學專家指出,政府已有明確規定,限制人群聚集,所以活動本身已屬違法,更不應該舉行。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及法規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巿民有責任遵守,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才能避免疫情失控。攬炒派不遵守限聚令等法規,刻意搞大型集會、非法初選,不僅違法,更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完全置巿民健康安全於不顧。

立法會選舉是要選出效忠中國香港和基本法的民意代表,是選出全心服務市民、建設更美好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初選」捧出黃之鋒等大批激進抗爭分子作為立法會候選人,「初選」更以奪取立法會主導權、癱瘓施政、製造管治危機為目的,「初選」推出的「候選人」,以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為目的,明顯違反基本法和選舉法例,根本不符合參選立法會的要求;為了達成居心叵測的政治目的,「初選」搞手罔顧疫情嚴峻,在全港各區舉行大型聚眾活動,第三波疫情爆發,「初選」搞手必須負起全部責任。市民、選民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用民意粉碎「攬炒香港」的圖謀,絕不能讓激進抗爭分子進入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