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聯招選科趁疫更進取

2020-07-20
■學友社由即日起提供一系列放榜支援服務,包括設立38條放榜輔導熱線、網上面談諮詢服務及免費派發《出路指南2020》等。 學友社供圖■學友社由即日起提供一系列放榜支援服務,包括設立38條放榜輔導熱線、網上面談諮詢服務及免費派發《出路指南2020》等。 學友社供圖

剩餘學額2.4萬「唔憂冇書讀」 心儀學科不妨放A1

教育局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最新出版的《中學畢業生升學輔導手冊2020》顯示,本年度日校考生約4.5萬人,但各類在港升學課程總學額接近7萬個,剩餘學位超過2.4萬個,為近年新高。有升學專家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院校收生安排及學生成績預期出現不少變數,以往的取錄分數未必能作準,建議考生可「冒險」將心儀學科放於聯招較前位置,爭取心儀學額。■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該《手冊》詳細羅列文憑試畢業生的各種升學選擇,當中學士學位、副學位、基礎文憑等課程總學額約為68,710個,但今年文憑試考生只有約44,600人,故學位過剩的問題依然嚴峻,剩餘學位多達約24,110個,較去年多近1,000個。

在學士學位課程中,今年除了有15,200個政府資助學額外,另有約8,300個自資學額,總數約為23,500個。若按去年有逾兩萬人考獲「3322」升大學門檻推算,相信學位供應仍相當充裕。

大學計分有變 往年未能作準

在副學位方面,今年資助及自資課程提供約29,100個學額,較去年稍微下跌約900個。不過,若按往年數據估計,約有七成文憑試考生考獲包括中英文在內「22222」成績,即有約3.2萬人達標;在扣除有足夠分數升讀學士學位的考生,只有約1.2萬人入讀近3萬個副學位。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本年考生成績較難預測,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不少學校取消中六模擬考試,加上文憑試中英文科口試取消,會對考生造成壓力,難免影響考試成績。

他預計,由於有大學採取新的計分方式,或更改獨立收生、聯合收生的方式,故往年的考生分數未能作準,故考生可「冒險」將心儀學科放於聯招的A1,但A3仍要選擇「穩陣」的學科。

針對學額過剩的問題,吳寶城提醒考生,「升學為的不再是一張沙紙,考生要考慮個人意願、畢業出路等。『為讀而讀』的心態並不恰當,考生需有所改變。」

他指礙於疫情,不少自資院校採取網上報名方式,故學生需要準備好電子版文件、信用卡、電腦設備等,以免延誤申請。學友社由即日起提供一系列放榜支援服務,包括設立38條放榜輔導熱線2503 3399、網上面談諮詢服務及免費派發《出路指南2020》等。

籲成績稍遜者可選讀副學位

津中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考生雖不用太擔心學位不足的問題,但八大學額有限,考生就算考獲「3322」升大學門檻,「仍存在一定競爭」;而成績稍遜者可考慮入讀副學位課程或文憑課程,「電機、科技相關的專業文憑課程,讀兩三年後仍有銜接入大學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