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有必要為實施「禁足令」訂定應急方案

2020-07-21

本港疫情失控的危機迫在眉睫。昨日,同為政府抗疫專家顧問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均表示若確診數目持續大增,須考慮實施「禁足令」。基於香港的社會狀況,如果實施這種極高強度的控制疫情措施,將面對很大的社會民生考驗,尤其是要做好社會低限度運作下,如何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問題。危機當頭,政府有必要抓緊所餘不多的時間,訂定可行的應急方案,尤其考慮如何統籌協調好政府和社會力量。應急方案即使備而不用,總好過疫情全面失控,不得不實施「禁足令」時手足無措。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惡化,除袁國勇、許樹昌已表示必要時當局要研究實施「禁足令」外,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指,如果個案以倍數升,疫情再惡化,會實施更嚴厲措施,外國亦有實施同類措施,但不希望香港需要。如果實施「禁足令」,意味本港疫情已到最壞境況,對市民心理的影響巨大,對社會運作和民生保障的實際影響更非同小可。「禁足令」下,多數市民被嚴格限制離開居所,基本的起居飲食必須要有保障,盡可能減輕禁令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才能讓市民自覺安心遵「禁足令」。這將是對香港社會管理和運作的巨大挑戰。

參考內地落實「封城令」的經驗,在做好防疫管理的基礎上,全面實行城鄉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定點配送。每個社區由政府官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組成工作隊伍,每天收集居民採購需求,向附近商場、超市下單,再統一配送。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定點配送機制運作有效,保障了城鄉居民生活平穩有序,令「封城令」發揮出最大的防疫效果。本港長期奉行「小政府、大社會」的管治原則,和內地在政府運作、社會管理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但面對最嚴峻的防疫挑戰和需要,總要及時應變,找到相對最有效的破解辦法。在「禁足令」下如何保障民生的問題上,政府要負起統籌、協調、指揮的責任,充分調動一切政府和社會力量,形成官民合作的臨時組織和運作機制。

首先,政府有必要成立最高層統領、相關政府部門參與的協調小組,邀請本港運作成熟的社福機構、地區組織以及各大民生相關企業共同參與,訂定「禁足令」期間為各區居民提供生活保障的妥善應急方案;其次,在政府統籌下,由各區民政專員、區議員、社福機構、義工組織組成實施小組,制定詳盡的實施細則,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資配送服務落實到位;政府應增設專門的求助熱線,保證市民有困難時可以得到及時幫助,不會因為「禁足令」而面對生活危機。現在是非常時期,希望各方都放下政治歧見,以有效防疫、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局為重,共同合作做好落實「禁足令」的事前準備。大企業作為香港的重要持份者,也應該參與到相關工作中,以新思維考慮如何照顧好自己員工,主動提供必要協助。

要避免實施「禁足令」的最壞情況出現,最少不了的是市民配合防疫。此波疫情急速惡化,與市民防疫疲勞、放鬆警戒有密切關係,不少患者涉與先前確診者飯敘或打麻將,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不少患者參加派對或打麻將,追蹤困難,如情況持續,醫療體系很容易崩潰,呼籲市民未來兩周留家。為免本港醫療體系崩潰,希望市民聽從專家的強烈呼籲,盡最大努力減少受感染的風險,為疫情早日好轉多出一分力。儘管疫情挑戰嚴峻,但政府、社福機構、商界、市民同坐一條船,只要以同舟共濟精神齊心抗疫,相信定能戰勝面前任何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