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名校生自律抗壓佳 停課影響較小

2020-07-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對於今年全部狀元出自傳統名校,有升學專家分析,疫情導致課堂時間大減,學生自律性與自學能力較以往更顯重要,而傳統名校學生普遍於這些方面有較好表現,或是其「壟斷」狀元的原因之一。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認為,疫情下學校課堂及補課時較減少,加上文憑試延期舉行,考生自修時間大增,「因此考生的基礎能力、自律性及自學能力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

吳寶城說,傳統名校學生基礎能力普遍較佳,「他們於低年班起逐步打好基礎,今次(停課)影響自然較小」,而且校內學習氣氛較濃,相對容易培養出較為自律和主動學習的學生,可於自修時透過不同途徑發問和解決疑難。此外於疫情下應試,也更講求考生抗壓表現,這類特質亦較大機會於傳統名校學生出現。

往年公開試不時出現的地區名校或屋h狀元,吳寶城認為,疫情下留家溫習的環境對他們或有一定影響,「例如比較嘈吵、空間不足等,學生自修時或較難集中;但始終自律性、自學能力、是否主動向師長發問等才是關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