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保持戰略理性 立足溝通化解圍堵

2020-07-30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連日分別與英國外相藍韜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等通電話。美國近期試圖糾集「五眼聯盟」及歐洲盟友圍堵甚至圍剿中國,處心積慮策動新冷戰乃至熱戰,企圖遏止中國和平發展,亦是特朗普謀求連任的算計。中國一方面批駁美方對中國毫無理據的全方位打壓,反擊對中國核心利益的不斷挑戰;另一方面,立足於積極主動溝通,清晰表達中方的正確主張和立場,努力避免戰略誤讀、誤判。中國對美國圍堵策略的應對,顯示了充分的戰略理性,相信可以逐步化解對立、對抗,力保中國和世界和平發展的大環境。

美國近年對中國採取日益強烈的敵視政策,更把所謂「五眼聯盟」其他成員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新西蘭作為圍堵中國的主要棋子。近期這些國家在美國軟硬兼施的施壓和慫恿下,利用疫情、香港、科技乃至軍事、司法等議題對華施行全方位攻擊、圍堵。很明顯,美國試圖透過「五眼聯盟」逐步落實由其主導的反華部署。更令人側目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被外界視為「新世紀的鐵幕演說」,形同把中美關係推向全方位對抗的新冷戰階段。對此,不少西方有識之士無不憂心忡忡。由48國學者和活動人士組織的「拒絕新冷戰」視像研討會上周六(25日)舉行,並發布聲明強調,任何針對中國的新冷戰都違背人類利益,呼籲美國摒棄冷戰思維。

美國對中國步步緊逼,既是基於意識形態的偏見和霸權,亦是特朗普為扭轉總統競選劣勢、爭取連任的伎倆。由於處理疫情、種族矛盾一塌糊塗,特朗普的民調大幅落後於對手拜登。打「中國牌」已成為特朗普手中僅餘不多的選舉工具。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文章指出,美國人必須警惕特朗普可能採取的伎倆,例如在選舉前後宣布動用緊急權力以及發動一場海外軍事襲擊,「因為眾所周知,美國公眾在戰時往往會團結在總統周圍。」

面對美國非理性的施壓和圍堵,中國的回應是「不會隨美方起舞,但也絕不容美方胡來。」外長王毅表示,「希望與美國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但必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定維護自身正當發展權利,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深知新冷戰是中美關係及全人類的災難,不被「新鐵幕演說」所激怒,更不以新冷戰方式回應美國的挑釁,不落入美國的圈套。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講話強調,「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我們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且強調「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種態度和應對,顯示中國信心十足、進退有據,保持了堅定而充分的戰略理性。

中國是全世界控制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國家,第二季GDP按年增加3.2%,不僅較第一季收縮6.8%明顯改善,在全球各國陷入嚴重衰退之際,更顯亮麗耀眼。評級機構惠譽指出,中國經濟顯著復甦,上調中國今年GDP增長預測,由1.2%調升至最新2.7%,是惠譽評級當中增長最高的國家。中國有效控制疫情,更全力協助世界各國抗疫,承諾把研發的疫苗作為公共產品向全球提供,獲得全世界的肯定。相信中國以高超的外交智慧和戰略,增強實力、保持定力、以柔克剛,美國的圍堵注定不會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