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美打響疫苗戰 歐盟預購三億劑

2020-08-02
■ 法國藥廠賽諾菲一間實驗室。 美聯社■ 法國藥廠賽諾菲一間實驗室。 美聯社

歐盟前日宣布,已與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達成協議,一旦證實賽諾菲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有效,歐盟27個成員國可採購合共3億劑。美國政府同日亦與賽諾菲和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簽訂總值21億美元(約162億港元)合約,可獲取1億劑新冠疫苗。

歐盟現時具備逾20億歐元(約183億港元)的緊急基金,準備與多達6間正研發新冠疫苗的藥廠達成協議,為4.5億歐盟公民接種疫苗,而歐盟日前已就疫苗供應,與賽諾菲、美國的輝瑞和強生等多間藥廠展開磋商,然而因價錢和支付方式等問題而未能取得共識,但經進一步磋商後,最終與賽諾菲達成協議。

美料年底至少擁一款疫苗

根據美國政府的新冠疫苗研發計劃「神速行動」,華府向賽諾菲和GSK提供21億美元,當中逾一半資金用於臨床測試等研發工作,餘下資金則用作生產和運送1億劑疫苗,而華府更可選擇增購5億劑疫苗。美國壎苀〞曭扎指出,華府按照「神速行動」尋找不同類別新冠疫苗,美方在今年底可擁有至少一款安全有效疫苗的機會增加。

美國有壎糽x員警告,華府對於如何將新冠疫苗分發全國欠缺妥善安排,無法及時為當地3.3億人口接種。民主黨參議員默里指出,華府應向國民解釋疫苗注射計劃,例如何人可優先接種等,從而加強國民信心和避免混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