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死刑被推翻 波馬恐襲案重審

2020-08-02
■ 查納耶夫■ 查納耶夫

美國聯邦第一巡迴上訴法院前日宣布,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恐襲案主犯查納耶夫被判死刑的案件,由於原審陪審團遴選程序不當,上訴法院裁定推翻死刑判決,要求下級法院就判刑重行進行聆訊。

現年27歲的查納耶夫於2013年夥同其兄長,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引爆兩枚炸彈,合共造成3人死亡及264人受傷。查納耶夫其後被捕,被控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等30項罪名,最終被判死刑。

上訴法院3名法官前日一致決定維持原審所有定罪,但就是否判處死刑,頒令發回重審。上訴法院法官湯普森指出,原審在此案承受輿論壓力,藉「不完善」程序篩選出有偏見的陪審員。案發後大量令人「不寒而慄」的現場相片陸續流出,令原審陪審員事先便認定查納耶夫有罪,也認為他涉及的大部分控罪成立。湯普森強調,查納耶夫毫無疑問將在監獄度過餘生,剩下的唯一問題,就是應否判處死刑。

查納耶夫的代表律師歡迎上訴法院的裁決,多名受害者家屬則表示反對。總統特朗普前日提及此案時,形容查納耶夫為「野獸」,批評上訴法院的裁決荒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