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朗普政府封殺TikTok嚴重違憲極度雙標

2020-08-03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將採取行動,禁止中國社交媒體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使用。抖音在美營運遵守美國法律,未有任何侵犯私隱的行為,深受美國人民尤其年輕人歡迎。特朗普為壓制中國具競爭力的企業,藉對中國強硬圍堵為自己連任造勢,不惜以行政命令打壓抖音,侵犯言論自由,嚴重違反美國憲法。特朗普政府表演了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他們聲言的所謂維護自由權利,是多麼虛偽。

TikTok是風靡全球的免費短視頻社交軟件,備受年輕人的喜愛,在新冠疫情期間更在網絡爆紅。截至2020年4月,TikTok已有20億人次下載,用戶遍及150個國家、75個語種。目前抖音TikTok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甚至超過facebook。對一家成功的中國企業,特朗普又以「莫須有」的罪名發難,指控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侵犯美國用戶私隱,毫無證據下咬定TikTok「把用戶的資料傳送給中國政府」。事實上,TikTok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分開運營,總裁是美國人,僱用最少1,500名美國員工;TikTok涉及用戶資料與facebook、YouTube並無區別,而且TikTok美國用戶的資料存儲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有嚴格規例限制員工存取。特朗普政府在沒有任何真憑實據證明TikTok侵犯美國用戶私隱的情況下,公然威脅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是與打壓中興、華為一樣,要把中國具有世界前列甚至領先水平的企業,都置之死地,根本目的就是打壓、圍堵中國。

特朗普以行政命令打壓TikTok,遭到美國國內的強烈反對,質疑其決定違反美國憲法。1791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限制美國政府不可以任何方式、出於任何目的,限制美國人民的言論自由。TikTok是美國人民發表言論、表達意見的重要平台,特朗普封殺TikTok,顯然與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精神和規定背道而馳。美國最高法院的判例早已明示,軟件代碼屬言論範疇。在1990年代,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公司出口所有在互聯網上發布的加密軟件。有美國公司因此起訴美國政府,法庭基於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理解,認為就像音樂和數學方程式一樣,軟件代碼也是一種言論,判美國政府敗訴。

美國電子前線基金會(EFF)總法律顧問奧普薩爾指出,美國法院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已裁定「編碼」亦屬言論,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無論華府以哪種方式封殺TikTok或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均可能違憲。美國一向以全球最自由國度自居,標榜奉行自由貿易。但是,特朗普政府無視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神聖規定,肆無忌憚打壓TikTok。美國的社交媒體Twitter、facebook不願接受中國法律規管,選擇退出中國市場,美國就說中國打壓言論自由,TikTok嚴格按照美國法規運作卻遭無理威脅、打壓,美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竟然隻字不提;包括特朗普在內的美國保守派政客,經常利用Twitter散播極端言論,煽動種族仇恨,Twitter也看不過眼,不得已而禁止「犯眾憎」言論,特朗普、保守派立即叫嚷「言論自由受損」,可特朗普政府卻要TikTok在美國消失,言論自由何在?這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又是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