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汲取教訓彌補短板 全港保持抗疫耐心

2020-08-04

本港昨日新增8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單日確診個案在連續12天破百後首次稍微回落到雙位數。在採取較嚴謹的防疫措施下,本港疫情沒有繼續惡化,但絕不是可鬆一口氣的時候,反而要汲取前一段防疫鬆懈、導致疫情惡化的教訓,特區政府必須做好與內地抗疫支援隊的協調配合,盡快彌補本港檢測能力低、隔離床位不足等方面的短板,市民更應保持高度防疫警覺和耐性,嚴格遵守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乃至切斷社區傳播鏈。

本港確診個案雖然初現喘定,沒有出現幾何級數上升的情況,但並不意味疫情已受控。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提醒,仍要多看幾日的個案數量才可知道趨勢,呼籲市民「忍耐多一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指,「不能說」疫情已經放緩,現時每日仍有為數不少的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需要等待送院或送入檢疫中心,由於訊息滯後,部分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仍會繼續上班,不排除因此衍生很多新的群組。

本港防疫初期工作嚴謹,曾獲世擎棐g。此輪疫情反彈,主要是因為5月至6月間疫情稍為緩和,市民出現防疫疲勞,外出消費娛樂,放鬆了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基本要求,有政客更煽動非法集會和「初選」,導致人群聚集散播病毒,引致這一波猛烈爆發。另外,本港檢測能力不足、隔離床位短缺的短板始終未能彌補,本港公私營機構連同內地在港檢測機構的檢測量,每日也只有3萬至4萬,遠遠不足以應對阻斷疫情的需要;醫療人手、病床捉襟見肘的問題,在疫情告急下更顯突出,目前仍有約150名確診者等候送院,情況相當不理想。近期美國、澳洲等國家疫情進一步惡化,與急於重啟經濟、放鬆防疫限制有關。因此,總結本港前段時間的防疫得失,汲取海外其他國家防疫失誤的教訓,政府有急切必要彌補短板,切實做好防疫工作。

根據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大規模檢測、盡可能收治病人,配合有效的社交距離管理,是有效辦法。中央已派出支援隊協助本港抗疫。內地支援隊的主要任務,是開展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爭取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本港的每日檢測量到至少二十萬;另外,協助本港建設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可望大大提升本港隔離治療的能力。特區政府、醫管局應積極主動與內地支援隊協商好操作方法,善用雙方資源,最有效地展開大規模檢測,務求盡快將隱形傳播者篩查出來,切斷社區隱性傳播鏈。

國家在香港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關鍵是香港方面須排除政治干擾、突破制度局限,借鑒內地先進的防疫手段和豐富的防疫經驗,切實為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負責。昨日,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內地院校攜手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取得突破進展,即將在短時間內展開人體試驗,又會優先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市民使用。消息令人振奮。這更加說明本港加強與內地合作,是成功防疫抗疫必不可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疫情依然嚴峻,挑戰仍不可低估。中央支援是本港抗疫的堅強後盾,港人對戰勝疫情更有信心、更有底氣,市民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全社會配合,同心協力打贏抗疫的硬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