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毀港青】黑暴學生涉砸燒母校逼罷課

2020-08-05

三男生掟汽彈扑玻璃 師兄扮路人拍片 警識破拘四人

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今年5月25日及7月24日分別遭黑衣暴徒砸爛大門及擲汽油彈放火,有人扮途經路人在現場拍片並放上網,因事發時三更半夜反惹嫌疑。警方按圖索驥找到拍片人,並鎖定涉案人身份,連日來拘捕拍片人及三名該校男生,相信有人被煽暴文宣「洗腦」變成激進學生,並以行動呼應攬炒派中學生組織煽動罷課,結黨砸毀及放火燒學校大門,阻止同學返校及逼迫校方就範。■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四名男子,包括一名16歲和兩名18歲學生,他們在青衣長康h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讀中四,23歲男子則為該校畢業生,現時無業。警方初步調查顯示,16歲學生在5月25日的刑毀案中負責扑玻璃,18歲男子負責「睇水」。

在7月24日縱火案中,該16歲學生和另一名18歲同黨負責擲汽油彈,18歲男子負責「睇水」,23歲男子則在遠處拍片,四人分別涉嫌縱火、刑事毀壞和藏有攻擊性武器。23歲男子獲准保釋,本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被黑暴「洗腦」 曾拉人鏈

據悉,涉案學生受到煽暴「洗腦」,成為仇警和反政府的激進者,去年9月曾在校門外參與拉人鏈的罷課活動,但所有人均無案底。

首宗案件發生於5月25日晚上11時許,兩名黑衣男子用伸縮棍,扑爆學校正門8幅玻璃幕門,歹徒當時得手後立即逃去。

至7月24日凌晨約1時,學校正門再遭人縱火破壞,兩名黑衣男子向正在修葺中的學校正門投擲汽油彈。

調查顯示,他們先將多個石油氣罐放在學校正門,其後再用載有懷疑白電油的玻璃樽,連同火種一起擲向校門,引發連串爆炸,校門遭受嚴重破壞。警方事後在現場檢獲涉案的石油氣罐殘骸及懷疑用作汽油彈的玻璃瓶碎片。

先拉拍片人 再擒縱火疑犯

據悉,事發後有人將一拍攝現場火光熊熊的短片放上網,自稱「路過」拍到火警。不過,因拍攝角度刁鑽,加上案發時間於凌晨,拍片人身份可疑,葵青警區重案組順藤摸瓜,當晚在葵涌區拘捕23歲拍片人,經深入調查後鎖定犯案人身份,於本周一晚上在長康h一單位內以涉嫌縱火拘捕18歲男生。

至昨日凌晨在長宏h一單位內拘捕16歲男生,他涉嫌刑事毀壞及縱火,探員在該名男童家中檢獲兩支伸縮棍,他同時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至昨晚在青衣區再拘捕另一名涉嫌縱火的18歲男生。

葵青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林志源警司表示,部分被捕者是涉案學校的學生,警方不排除歹徒為激進者,希望學校能夠罷課,若不罷課,他們透過破壞母校標誌的設施,打爛學校門口,令學生不能回校上課,來達到他們呼應早前有人煽動「罷工罷課罷市」之目的,有人選擇破壞學校而達到目的,幸好在兩次事件無人受傷。

資料顯示,今年5月27日中三至中五學生復課,當日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聯同超過20間中學的學生關注組在此前煽動呼籲當天罷課,至6月20日,有關平台又發動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反對全國人大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但因「公投」實體票數不足 5,000 票,故未能啟動中學生罷課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