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兩地溝通協調 切實保障跨境運輸

2020-08-05

本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鑒於有跨境司機在從深圳返港後確診,內地接連收緊本港跨境司機的檢疫豁免安排。內地防疫成果來之不易,加強檢疫限制可以理解;但本港經濟民生與內地聯繫緊密,過嚴的限制難免大幅增加跨境物流業成本和人手壓力,影響到本港民生供應穩定。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平衡防止疫情跨境傳播和便利跨境物流的需要,同時增加對跨境司機的支援。而治本之策還是盡快控制本港疫情,與內地同步逐步放寬檢疫措施,讓經濟、民生運作早日恢復正常。

因應本港疫情惡化,內地對本港跨境司機實施更多入境限制措施,措施包括:司機居住大廈有確診個案14日內不能到內地;同一公司有司機確診其他司機也不能跨境;司機須提供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司機跨境後必須在8小時內回港;跨境貨車本周五前安裝衛星定位裝置等。有關措施無可避免增加跨境物流業成本,亦加劇人手緊張。運輸業界擔憂,新措施勢必影響物資供應鏈,亦令部分司機手停口停。

非常時期應有非常措施,內地以雷厲風行手段有效控制了疫情,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已經近170日沒有本地新增感染個案,防疫成績來之不易,自然倍加珍惜。本港當前仍處於疫情社區爆發拉鋸階段,曾經連續12天單日確診個案過百,儘管近日感染數字稍微回落到雙位數,但昨日又有兩個街市海鮮檔出現感染群組,防疫形勢絕對不容樂觀。為防控跨境司機帶病毒過境,內地強化入境防疫措施完全可以理解。

但另一方面,本港經濟民生與內地密不可分,跨境司機每日從內地運送鮮活食品、民生必需品來港,若跨境運輸業因內地收緊防疫措施而面臨困境,甚至不能正常運作,本港市民生活基本保障將大受影響。因此,特區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跨境運輸業面對的實際困難,主動與業界接觸,準確掌握問題,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務求在確保防疫的前提下,與內地共同努力,互相體諒,尋求解決辦法,盡量減少本港跨境運輸業的不便。

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兩地努力合作,防止疫情跨境傳播有很多途徑,例如在深圳設立跨境物流中轉站,可縮短本港跨境司機進入內地的距離和時間;在本港和深圳為跨境司機設置臨時居所,減少司機與社區接觸的機會;由特區政府提供資助,協助跨境貨車安裝衛星定位系統,以滿足內地追蹤跨境司機行蹤的要求。

只要防控手段得宜,有利兩地防疫,保障兩地人民健康安全,相信內地就跨境運作的防疫限制也會「減辣」。廣東、澳門疫情已經受控,本港卻出現第三波疫情,未能與粵澳同步,不能恢復三地正常往來,這是本港經濟、民生及相關行重陷困境的根本原因。這更凸顯特區政府必須採取強而有力的防控措施,全港市民必須更嚴格遵守社交距離限制,早日成功控疫,讓粵港澳的人流物流恢復正常,減輕本港各行各業的損失和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