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阻礙內地施援抗疫 「政治病毒」上腦眼盲心黑

2020-08-06

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支援本港抗疫,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先遣隊員,連日走訪本港多個檢測機構,了解各方運作情況。可恨的是,有攬炒派政客繼續干擾抗疫,到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訪的場地鬧事,反對興建檢測實驗室。本港疫情仍處在非常嚴峻的關頭,攬炒派政客、無良醫護漠視本港疫情危急和抗疫資源捉襟見肘的現實,用造謠抹黑的卑劣手段,以所謂醫護專業的藉口,給內地施援製造各種障礙,他們以政治凌駕港人生命,以自我利益至上的態度圖發「疫症財」,眼盲心黑的醜態暴露無遺。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曾連續12天單日新增破百,多次刷新記錄,近日雖然稍微回落至雙位數,但疫情仍不容樂觀,每日均有不少於30宗的不明源頭個案,每天有長者因染疫而不幸辭世。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進行大規模檢測,找出感染者,盡快送院收治,截斷傳播鏈,才能避免疫情失控。可惜,檢測能力和病床不足正是本港防疫的短板。在此關鍵時刻,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派出支援隊來港,大幅提升本港檢測能力,協助興建方艙醫院,增加大量病床,對症下藥彌補本港防疫短板,送來抗疫「及時雨」。

令人極度反感和心寒的是,面對中央政府和內地「逆行」醫護專才的無私支持協助,攬炒派反中仇中上腦,編造謊言稱中央以抗疫為名,收集港人DNA送往內地,企圖全面監控港人;有人空口白牙聲稱方艙醫院「設備簡陋」,形同「再教育營」;還有一些本港醫護界中人聲稱,內地醫療隊只識普通話,不懂英語,與本地醫療系統無法配合,並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毋須內地支援」;有個別醫委會成員竟然發聲明,促內地醫護化驗師來港工作須依從註冊程序,要求政府「嚴肅依循制度」辦理後續事宜。

攬炒派散播充斥「傲慢和偏見」的奇談怪論,帶有明顯的政治圖謀,完全無視本港檢測能力、醫療床位「爆煲」的現實,罔顧廣大市民生命健康,亦無視內地醫護團隊抗疫經驗豐富、獲得世界高度讚譽的抗疫成績。為了能製造政治區隔,攬炒派不惜犧牲港人的生命健康。

另一方面,有醫護界中人為保護一己私利蒙昧良心。本港難以進行大規模檢測的原因,除了公營機構的檢測能力飽和之外,私家醫療機構檢測費用昂貴,動輒千多二千元,是癥結所在。有報道指有醫護界中人建議,由政府資助3,000元,讓市民到私家醫療機構檢測,這意味蚍々Q億公帑將落入私家醫療機構袋中。分析認為,本港有醫護界中人拋出種種冠冕堂皇、其實可笑荒謬的理由,反對內地醫護人員支援本港抗疫,真正原因是擔心內地支援妨礙了他們利用疫情揩政府財政的油,「割市民的韭菜」,所謂「捍衛香港醫學素養、不相信內地醫療水準」的理由,只是掩飾想發「港難財」的醜陋內心。

救人勝救火。中央為本港抗疫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協助,與港人同心抗疫,共克時艱。內地援港人員的工作科學規範,符合本港法律法規。國家幫楨e官員昨日表示,香港的全民核酸檢測工作計劃應由特區自行考慮,要持續多久要取決於港府組織動員能力以及香港市民配合程度;建設方艙醫院及臨時醫院方面,在專家、技術、物資及施工層面,按港府需求給予支援及幫助。內地支援本港抗疫,完全是出於對港人的關心愛護,保障港人健康安全,沒有任何政治和利益計算。相比之下,本港攬炒派、少數無良醫護處心積慮刁難阻礙內地支援,真是無良無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