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彌補短板擴檢測 善用支援助控疫

2020-08-06

本港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第三日回落至雙位數,但均在80宗或以上高位,而且不明源頭個案仍多,疫情依然處於拉鋸狀態,政府的防疫措施和市民的防護意識都遠遠未到可以放鬆的時候。事實上,一些新的個案顯示外傭來港後集中住宿傳播病毒風險很大,而檢測不夠嚴謹等問題,也是本港當前抗疫的嚴重短板,必須盡快彌補。國家幫楨e明言可根據特區政府需要快速提供支援,特區政府在考慮防疫資源運用上一定不要局限於本港,而應根據防疫需要,積極爭取內地更多支持,以利迅速彌補短板,堵塞防疫漏洞。

昨日新增個案中仍有33宗源頭不明,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疫情仍有變數,是否緩和要多看一段時間。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疫情仍有機會反彈,昨日的初步確診個案就有70多宗,呼籲市民不應鬆懈。現時本港疫情仍不容樂觀,社區依然火頭處處,稍有鬆懈,隨時會釀成更大規模的社區爆發。本港現時必須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尤其是盡快找出隱性傳播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是本港防疫的當前急務。

昨日有確診印傭被發現於潛伏期內,曾在一間宿舍與28名外傭同住,該批外傭現時已到僱主家中工作。這反映本港對外傭輸入病例的防控,存有明顯漏洞。外傭來港後通常入住集體宿舍,居住環境狹窄,一旦有人感染,意味茼P住的數十名外傭有很大風險發生集體爆發,而每名外傭結束檢疫開始工作後,又可能傳染到僱主及其家人,如果造成連鎖爆發,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政府應馬上檢討針對外傭的防疫政策,必要時立即叫停輸入新外傭,直至本港疫情受控才恢復。

另外,有持有本港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港人,在入境內地後,再檢測到呈陽性,令外界質疑本港的檢測是否足夠嚴謹。本港現時普遍採用深喉唾液採樣的方式檢測,由於部分樣本採樣過程由市民自己操作,容易因採樣不當而造成檢測結果不準確。內地支援隊與在港的內地檢測機構均認為,應更廣泛使用鼻咽拭子檢測,取代深喉唾液採樣檢測。本港採用深喉唾液檢測,主要是受檢測人手不足所限,但環顧內地、歐美,主要採用鼻咽拭子、深喉拭子的檢測方式,本港也應設法改善檢測方式,應可考慮邀請更多私營醫護、退休醫護一起做,努力在短時間內提升檢測準確度、擴大檢測範圍。

國家幫楨e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國家幫楨e和廣東省正與特區政府研究香港提出所有需要的支援,中央會在特區提出明確需求後,快速提供支援及幫助。香港有國家作為強大的防疫後盾,應突破樊籬,用好用足國家的支援和資源,按照本港實際需要,迅速開展大規模檢測等防疫工作,從根本上控制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