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科學落實全民檢測 把好事辦好

2020-08-08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政府將推出自願普及社區檢測,目標最快兩周後可實施。內地支援下,本港有望大幅提升檢測能力、增加病床,為落實全民檢測創造必要條件,有利本港防疫抗疫,特區政府應做好統籌協調、把好事辦好,本港醫護應以開放態度看待內地同行支援,尊重科學、互相配合,探索最切合本港實際、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廣大市民更要拒絕政治化的干擾抹黑,以利兩地合作抗疫順利推進,保障港人安全健康。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三管齊下加快檢測進度,包括壎芵p與醫管局做病學檢測,對郵差、教職員、安老院舍等特定群組進行免費檢測,以及備受關注的全民檢測,檢測為自願性質,預計數以百萬計港人受惠,在兩周後展開。

本港得以進行全民檢測,得益於國家幫楨e派出60人的檢測支援隊,有望將本港的檢測能力大幅提升至每日10多萬個。內地支援隊成員都是精兵強將,富有抗疫實戰經驗。中央為港抗疫雪中送炭,彰顯中央對港一如既往的關心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全民檢測將遵循五大原則,包括嚴格保障個人私隱,進行測試的實驗室不會知道樣本擁有人身份姓名。她更強調,有關資料不會被送至「第二個地方」,完成檢測後會銷毀。五大原則和特首的保證,消除了本港社會對檢測洩漏私隱的不必要疑慮,有力反擊所謂「基因送中」等別有用心的抹黑、污衊。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指出,內地支援隊成員獲國家幫楨e專業資格,特區政府將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訂立規例,豁免隊員在港工作資格,為期兩個月,稍後刊憲。林鄭月娥亦強調,內地支援人員取得公務簽證來港負責防疫的任務,「完成就會走」,不會留港從事其他工作。內地支援隊支持本港抗疫合法合規,一心一意幫助本港抗疫,根本不存在搶本港同行飯碗的問題。

進行大規模檢測、做到「應檢則檢」;大規模「收住」需要隔離的無症狀或輕微症確診者、「收治」輕症患者,做到「應收則收」,這是防疫的有效途徑,是內地積累的成功經驗。開展大規模檢測出發點良好,但有本港醫護界人士指出,大規模檢測引出四大問題,需特區政府、醫管局盡快妥善解決,包括如何應對有人煽動當地居民反對在其居住地附近設立收集檢測化驗場所、如何短時間內組織數以十萬計以上的香港居民接受檢測、如何短時間內找到龐大人力協助進行大檢測,以及大規模檢測後,確診人數必會激增,如何短時間內增加足夠隔離設施、ICU病床及醫護人手應對。

另外,本港現時普遍採用深喉唾液採樣的檢測,而內地則廣泛使用鼻咽拭子檢測,雖然鼻咽拭子檢測較適宜大幅提升檢測量,但本港的人手、場所條件能否滿足,有待雙方專業人員以科學便民的態度找到解決辦法,特區政府、醫管局更全力支持,居中協調。辦法總比困難多。本港醫護界應以抗疫救人的大局為重,放下成見,與內地支援隊真誠合作,醫管局可邀請更多私營醫護、退休醫護幫手,特區政府動員受訓練的義工團隊協助,大家同心抗疫,共渡難關,阻礙全民檢測的技術問題相信會迎刃而解。

本港抗疫最大的障礙是泛政治化,部分政棍逢中必反、政治病毒上腦。內地支援隊走訪本港檢測場所、在中山紀念公園的體育館設立「火眼實驗室」,都遭到攬炒派政棍的抗議,這些反中亂港之徒打荂u保護居民」的旗號,干擾抗疫工作,政治凌駕抗疫,罔顧市民生命健康。相信市民心明眼亮,一定會支持真心維護自己利益的抗疫舉措,譴責、抵制任何禍港殃民的政治爛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