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建制力量真心誠意 推動港團結再出發

2020-08-10

42個建制團體包括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民建聯等,昨日發表「香港要變革、攜手創明天」的聯合聲明,這是建設力量為香港聚焦抗疫、重振經濟、推動變革、重建和諧發出的真誠呼喚和真知灼見。聯合聲明為本港解決急迫現實問題、謀劃長遠發展出謀獻計,對特區政府提出實事求是的建議和意見,表達與全港市民團結克難的決心,代表了香港社會謀發展、求穩定的主流民意。特區政府、社會各界都應順應民意,以抗疫救人的大局為重,集中精力、善用資源攜手抗疫,把握國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大膽變革,解決矛盾,鞏固優勢,讓東方之珠重拾繁榮穩定。

本港疫情嚴峻,抗疫救人是當務之急。中央急香港所急,派出支援隊協助本港擴大核酸檢測、幫助建設方艙醫院,彌補本港抗疫的短板,為本港抗疫送上及時雨、派下定心丸。建制力量感謝中央支援,並希望特區政府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善用國家支援,借鑒內地在抗疫方面的成功經驗,調動一切力量,盡快控制疫情,維護民康,並呼籲全社會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抗疫措施。這充分顯示建制力量對香港有擔當,以港人健康安全利益為依歸,努力為解本港燃眉之急凝聚堅實的民意力量,更有利推動兩地科學合作抗疫。

疫情令本港經濟、民生遭受重創,只有盡快控制疫情,逐步恢復粵港澳大灣區正常交往,才能助本港早日走出困境。建制團體期望特區政府在全力做好抗疫工作,推動疫情防控進入穩定常態的同時,通過健康碼互認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聯防聯控,進而逐步恢復兩地人員及經貿活動的正常往來,促進經濟復甦。事實上,粵澳已經恢復全面通關,從澳門入境廣東免14日隔離檢疫擴大至全省。相反,由於本港疫情惡化,廣東和澳門收緊了對本港入境者的檢疫措施,因此更需要全港上下一心、互相配合,盡快把疫情穩定下來,實現與粵澳控疫同步,為建立健康碼互認制度、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正常經貿往來創造必要條件,帶動本港經濟早日走出低谷,改善就業民生。

建制力量還面向未來,就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直抒己見、建言獻策。香港雖擁有很多傳統優勢,但也不能否認,土地房屋供應、青年向上流動機會不足,經濟結構單一、轉型困難,導致深層次矛盾未能有效化解。建制力量建議,本港要推動經濟變革,促進產業多元化,積極投入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理順開發流程,增加土地供應,改善居住條件,縮窄貧富差距,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全面改善醫療服務。這些建議對症下藥,值得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從善如流,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施政措施。

攬炒派為反而反,事事政治化,令本港社會嚴重撕裂,去年的修例風波更把香港推向法治穩定幾乎崩潰的危險邊緣,如今連抗疫救人亦遭到政治化干擾,這絕非港人之福。建制力量呼籲全港市民放下爭拗與歧見,重建和諧互信,守護共同家園;特區管治團隊傾聽市民呼聲,及時回應民意。家和萬事興。建制力量是本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在困難時刻挺身而出,以肺腑之言感召不同立場、不同階層市民放下歧見,修補撕裂,助推香港重拾互信,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再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