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田飛龍:體現「兩權」有機結合

2020-08-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香港立法會延期選舉具體安排是特區自治權與中央管治權有機結合的體現。決定符合世界民主選舉之通例,是合法合理的。決定有助於給出香港社會合作抗疫及和解重建的必要時空,避免香港本地司法覆核的不當挑戰與阻撓。

田飛龍指出,對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決定,香港反對派和外國勢力產生了條件反射式的批評和扭曲。這些批評建立在錯誤的事實和法理基礎之上,未能充分理解有關決定的合法性與合理性:其一,延期選舉的主要目的在於疫情防控,以保護香港所有居民的公眾健康和安全。這是香港管治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大的人權。香港反對派罔顧香港居民的健康與安全,強推選舉及有關競選造勢的大規模集會,表面上符合了民主選舉的形式要件,但實質背離了民主選舉所指向的公眾利益的根本目標,是南轅北轍的自私自利行為。

其二,延期選舉的具體安排,包括延期的決定形式、延期期限、權力真空填補方案等,是特區自治權與中央管治權有機結合的體現。決定程序典範展現了「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與特區恰如其分的憲制角色與合作治理的制度理性。其三,延期選舉有助於營造更為公正的選舉環境和選舉條件。

決定符世界民主選舉通例

田飛龍表示,在新冠疫情的壓力之下,全球已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依法作出了延期選舉的制度安排,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延期選舉的決定是符合世界民主選舉之通例的,是合法合理的。延期選舉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給出社會合作抗疫及和解重建的必要時空,幫助選民重建彼此信任及對「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秩序的信心,在理性和守法的條件下投出負責任的一票。因此,延期選舉首要的是支持特區政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其次是有助於社會和解及選舉公正,不給本土極端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以操縱及破壞選舉的空子。

田飛龍還特別提到,特區政府尋求人大決定,是在法律依據上更加成熟的表現。人大決定通過確認特區的緊急法決策以及作出有關立法會空缺期的權力運作安排,可以賦予特區有關延期選舉決定以憲制合法性,避免香港本地司法覆核的不當挑戰與阻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