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報復式消費為經營者帶來曙光

2020-08-14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自今年初全球新冠肺炎毒疫情爆發,香港疫情持續反覆,7月起社區確診個案不斷上升,連續多日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出現本地疫情第三波。政府為了應對嚴峻的疫情,立即收緊限聚令措施,將聚集人數上限進一步縮減至兩人,同時強制市民於任何室內及戶外公眾地方都必須戴口罩,並且曾實施所有食肆全面禁止堂食等,希望遏止疫情再度擴散,相關措施對很多行業在營運上是重大的考驗,尤其是餐飲行業。

經濟打擊更深,但筆者認為如果經營者能夠把握這次機會,從中得到成本的減省,只要疫情一過,明天就會更好了。還記得今年初香港首次出現疫情的時候,市民的心情和現在一樣都是非常擔心,減少外出消費;不過,當第一波疫情過後,以及4月初政府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很多行業的經營者在這支援下,得到喘息的機會。

其後,疫情持續放緩,5月初政府逐步放寬限聚令,本地經濟活動即時活躍起來,市民消費意慾急速彈升,出現筆者經常提及的報復式消費及反彈,為經營者帶來曙光。筆者相信當疫情稍為緩和,各項限制措施再度放寬後,被壓抑的銷售力將會爆發,商界期待的報復式的消費就會再度重現。

限聚令拖慢新盤銷售

零售、旅遊及飲食行業是疫情下的重災區,但地產代理行業同樣受到影響,由於疫情關係,導致部分業主在這段期間都避免開放給客人參觀,即使有急於求售的單位,業主也將睇樓的次數盡量減至最少,令到二手市場再度轉靜。而一手方面,由於受限聚令人數所限,新盤人頭湧湧的場面難以復再,銷售的氣氛自然大大退減。

由於新盤銷售時現場氣氛相當重要,人數減少,銷情方面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故此發展商的推盤步伐亦作調整,開始放緩速度。

疫情不但影響住宅市場,更嚴重打擊商舖市場,現時零售商舖租客生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們的業務面臨結業的邊緣,加上各地區的店舖空置率十分之高,如果現有租客結業,業主要找到新租客就非常困難,租金大幅下調的壓力自然不少。而且市場上很多店舖的業主都是投資者,這段期間他們也要面對疫情的挑戰和財力的考驗,故此近期市場上多了壯士斷臂的成交個案出現。

深信將出現否極泰來

筆者在地產行業已經有三十多年,經歷過無數大小的風浪,而今次全球疫情嚴重性是多年來前所未見,故此很多人認為現時樓市情況,與以往的靜市難以相提並論;不過,筆者深信目前的困境固然相當痛苦,但凡事發展到極端時,就會向其反方向轉化,出現新轉機,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的道理,到時大家回頭一望,也只覺不外如是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