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香港製造」品牌不容抹殺

2020-08-14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的日子越來越近,美國針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遏制措施亦越來越密。繼早前宣布「淨網行動」及制裁多名內地及香港官員後,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又簽署行政命令,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自9月25日起,「香港製造」的產品進口到美國,必須把標籤改為「中國製造」。雖然有關措施對香港構成的經濟影響有限,但香港廠商亦要思考未來出路,維持多年建立的「香港製造」品牌。

一直以來,「香港製造」是香港廠商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對國際消費者而言亦是質素和信心保證。在美國當局橫蠻的指令下,香港產品需要更改包裝,造成不便,亦有機會在簽發「產地來源證」時引起混亂,或會在海關檢測時面臨困難。有關措施不但硬生生地抹殺香港出口產品的獨特之處,削弱香港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獨特性和競爭力,更可能大幅增加出口成本,迫使廠商暫停將產品輸至美國。

事實上,美方這一舉措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有限。香港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重不大,而且香港產品主要用作供應本地市場,較少作出口之用。至於香港廠商,大部分都是在內地或海外設廠,再將貨品出口至美國,因此預期影響較輕微。

香港品牌價值高

儘管如此,「香港製造」一直是國際上信心的保證,品牌價值高,例如香港食品及藥物便深受用家信賴,相信沒有人會質疑,香港製造的月餅更馳名國際。而今年初開始爆發的新冠肺炎,在疫情初期,香港市面口罩供應緊絀,市民為了購買口罩大排長龍,當時一眾香港廠商在世界各地搜羅資源,又與學術界、科研團隊跨界合作,快速引入生產線,成功生產大批本地口罩,以解市民燃眉之急。經此一役,「香港製造」的口罩亦得到本地及國際社會垂青。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美國有關行動可能不符世貿規定,亦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更會損害各方包括美國自身利益,並正向美國當局了解及釐清執行細節,不排除根據世貿規則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利益。無論如何,「香港製造」的品牌獲國際認可,得來不易,即使備受美方壓制,亦要努力保存。

展望未來,香港要加快再工業化的步伐,緊緊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人才及產品質素是「香港製造」的主要元素,例如廠商可以透過與各大學科研合作,結合內地先進科技,進行再工業化研究,推出創新及改良產品,並背靠祖國,利用國家的土地資源設廠,將產品大量生產,開拓粵港澳大灣區的內銷及「一帶一路」的外銷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