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股市縱橫:派息料增加 潤電可跟進

2020-08-14

韋君

內地煤價持續下跌,火力發電行業出現轉機,華潤電力(0836)售電量數據理想;加上持續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將提升盈利水平;而未來資本開支回落,可望增加派息。 中央致力推動淘汰過剩產能,亦有利發電龍頭之一的潤電,不妨跟進。

重點布局區域發電量顯升

內地火電行業在第二季度提速,尤其是3月至5月煤價加速下跌,令第二季度的煤價成為今年最低,全年更有機會續跌,潤電將受惠。集團6月售電量1,315.23萬兆瓦時,按年升13.7%。其中,附屬風電場售電量達156.33萬兆瓦時,按年升27.5%。上半年電廠售電量7,020.92萬兆瓦時,按年微跌0.6%。6月煤電利用小時數按年保持增長,重點布局區域的發電量更有顯著上升,其中江蘇煤電利用小時大幅提升35.5%。上半年附屬風電場累計售電量1,074.63萬兆瓦時,按年升26;水力發電累計售電量按年升37.5%,主要受惠於風力發電的裝機增長及汛期來臨。

中央提出做好2020年化解過剩產能工作,要求尚未完成「十三五」去產能目標的地區和央企,要確保去產能任務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淘汰關停不達標落後煤電機組,持續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根據要求,2020年底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業績方面,潤電去年營業額677.58億元,按年下跌11.9%;純利65.9億元,按年升66.8%。截至去年底止,集團發電廠的運營權益裝機容量約4萬兆瓦,其中火電運營權蓋裝機容量達3.1萬兆瓦,佔比76.7%;風電、水電及光電項目運營權益裝機容量佔比23.3%,按年升3.2個百分點。附屬發電廠的發電量和售電量分別約1.58億兆瓦時和1.49億兆瓦時,按年均微跌1.6%。

集團今年加速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的建設,預計會不斷投產新的風電機組,並且力爭於年底前完成建設目標。預計至2020年底,以風電為主的可再生能源將佔運營權益裝機容量約29%,將可進一步提升盈利水平;加上隨虒磪辣}支逐步回落,將令現金流得到改善,從而增加派息。

股價昨天收報10.16元,升2.52%。現價市盈率7.42倍,市賬率0.67倍,估值偏低。走勢方面,現正處於橫行區,在20天線(9.79元)水平上落,企穩於10元以上,有望挑戰52周高位11.48元;惟跌破9元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