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外圍不明朗 市況料續波動

2020-08-14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全天維持震盪整理格局,收盤漲跌不一。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321點,漲0.04%,成交額3,872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3,291點,跌0.13%,成交額4,943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623點,跌0.49%,成交額1,548億元。申萬一級行業指數漲多跌少,其中農林牧漁、鋼鐵、綜合板塊漲幅居前,醫藥生物、有色金屬、銀行板塊跌幅居前。資金上,北向資金當日淨流入1,157.7萬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560.37萬元,深股通淨流出402.67萬元。

農業板塊領跑大盤

三大指數縮量震盪,農業板塊整日走強。近期,伴隨茬﹞擢陪劂顳瑼漱W行,以及近日高層發起的節約糧食號召,農業股昨日大幅走強,多個細分板塊漲幅領跑大盤,板塊內漲停個股逾十隻,包括農發種業、神農科技等,同時,板塊內多隻個股漲幅超5%。節約糧食並非只是一個口號性質的活動,事實上,據媒體報道,我國上半年糧食進口量激增,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首次用光玉米和小麥進口配額的情況,若勢頭延續,一方面會推動內地糧食價格的上行,另一方面也不符合內循環的政策方針。

近些天央視也在痛批直播平台上一些吃播浪費食物的行為,也可見高層對這次事件的重視程度。其他板塊,黃金股經歷連跌後與金價一齊企穩。疫苗股連續下行,一方面受到俄羅斯先發制人的影響。

另一方面,市場也存在茯怑]上市後恐會以non-profit價格銷售的預期。昨天雖然指數總體看起來收陰,但上漲個股要顯著多於下行個股,可視作一個縮量反彈行情。

外圍不確定性仍在,控制倉位等待市場方向。美國近期消停了一段時間,但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大選前仍存在不確定性,從而進一步影響投資者的心態。從昨天的盤面上看,成交量進一步縮小,可見持股者與場外資金的態度都逐漸曖昧了起來。

暫不宜過快加倉

市場流動性減弱勢必造成系統風險進一步放大,尤其要考慮到技術分析對於單一點位的共識度和財經大V對於散戶投資者的言論導向,雖然我們認為連續下行之後部分股票的估值回歸合理,而滬指3,100點失守前當前的健康格局並未打破,但市場可能出現的極端情緒對於人性的考驗較大。

對於持倉研究不深、信心不強的投資者可以先控制一下倉位,不宜過快加倉,而倉位也應進一步向低估值、高預期以及內循環相關個股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