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券分析:遠大醫藥產品結構續優化

2020-08-14

中泰國際

遠大醫藥(0512)於8月10日公布2020年上半年業績,由於新冠肺炎影響營業額同比下降9.2%至約32.6億港元,但是分銷費用也同比下降27.3%,導致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31.4%至約7.2億港元。由於公司位於武漢,2020年1月至5月生產銷售受疫情影響較大。公司收入中,醫藥與醫療器械佔64.5%,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醫藥醫療器械板塊中呼吸及五官科收入同比減少11.3%至10.4億元人民幣,而心腦血管科產品則同比增長2.2%至6.7億元人民幣。公司管理層表示,隨茯戔■w解與醫院復工,6月後生產銷售恢復正常,預計下半年情況將顯著好轉。

擁有約70個在研項目

公司近年來產品結構不斷優化,除眼科、五官科、呼吸系統藥物以外,高毛利的心腦血管藥收入2015-19年CAGR高達約29.3%。心腦血管產品中,除原有的血小板抑制劑、血壓控制、血管活性藥物以外,公司近年又推出器械產品,用於原發冠脈血管病變和支架內再狹窄雙重適應症的冠脈藥塗球囊RESTORE DEB和針對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瘺狹窄適應症的藥塗球囊APERTO OTW分別於2019年9月與2020年4月在內地獲批上市,而針對外周血管疾病的LEGFLOW OTW產品也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心腦血管產品布局不斷完善。公司目前總共擁有約70個在研項目,包含多個心腦血管與腫瘤領域的高端創新藥,將轉化為創新藥生產商。

轉型高端創新藥生產

公司未來將積極繼續通過自主研發與外延收購雙輪並舉的方式向高端創新藥生產商轉型。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總共擁有約14億港元現金,而且8月初公布將向高瓴資本等配售股份籌集約10.1億港元,因此現金非常充足。公司戰略股東包括鼎暉投資(持股10.05%)、德福資本(7.9%)、高瓴資本中信產業基金(持股4.85%),公司創新藥與器械研發管線在資本市場廣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