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尖子走科研路 攻讀AI生物

2020-08-14
■王遨研(右二)     港大供圖■王遨研(右二) 港大供圖

自小受馬斯克啟發 「AI發燒友」盼推自研推送App助白領閱讀

大學聯招(JUPAS)昨日放榜,隨香港社會對科研漸見重視,本屆文憑試考生中,亦有多名尖子一心選定STEM類課程,立志踏上科研路。其中取得7科5**獲中大取錄的黃摰毅,是近年罕見入讀理學院的狀元,計劃專修鑽研細胞及分子生物學;而多科摘星的「AI發燒友」王遨研,於中四時已主動聯絡本地AI公司安排實習,參與編撰翻譯AI書籍,他獲獎學金入讀港大的應用人工智能課程,打算於短期內推出自主研發的大數據分析程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今年聯招共有近4.2萬名考生申請,其中約37.5%(1.56萬人)獲八大及公大學士學位課程取錄,較去年上升約1.5個百分點。

已有完善「追夢計劃」

多名尖子昨日如願獲得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課程取錄,包括自小受Tesla創辦人馬斯克啟發的王遨研。於文憑試6科37分、數學物理化學等取得5**及5*的他,昨日於視像訪問分享指,自己一直認為AI會成為社會發展趨勢,中四時已聯絡本地AI公司實習,為公司翻譯及圖像化複雜的AI概念,並有份編撰《Bloody AI Alchemist》一書。

即將入讀港大應用人工智能跨學科文理學士的王遨研表示,自己已經有完善的「大學追夢計劃」,打算利用校方獎學金及支援,出版AI相關書籍及開發AI機械人,其短期目標是研發根據大數據分析推送用家喜好的書評及影評Apps,滿足都市白領忙碌生活中的快速閱讀需求。

而6科獲40分、熱愛化學的陳展洪,則被選拔入讀港大劍橋本科招生計劃(自然科學)雙學位課程。他將可於港大及劍橋各修兩年,裝備自己實踐科學家之夢;除兩校學士學位外,亦可繼續進修取得劍橋頒發的文學及理科碩士學位。

至於今年狀元之一的黃摰毅,則選擇入讀中大理學院,專修細胞及分子生物學。鍾情腦部分子細胞研究的他,曾於國際生物奧林匹克獲獎,又開設網上頻道分享及研究腦部分子細胞的課題,他計劃日後到外國攻讀博士課程,期望貢獻生物科研的發展。

跨學科文理學士申請大增40%

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昨日提到,今年因疫情影響,醫科申請人數大增,而跨學科的文理學士申請同時大增40%;而非本地收生方面,則因去年黑暴事件及疫情影響,估計部分學生因更關注安全因素及疫情下是否可以順利來港讀書,導致申請人數減少,但應不會影響取錄人數。

除了成功入讀聯招學士學位課程的考生,仍有逾2.6萬人需要另謀自資或其他課程出路。升學輔導機構學友社提醒,不少專上課程尚有剩餘學額,考生應盡快調整心情,以自身興趣為先把握機會報讀相關課程,同時亦要留意各院校的網上招生及繳交首期學費期限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