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成考生花錢覆核「買多個升學機會」

2020-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中學文憑試於上月中放榜,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或會申請覆核成績,以增加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考評局昨日公布數字,指今年申請覆核的人數逾1.5萬人,比率高達三成,創歷年文憑試的新高。有升學顧問表示,由於今年社會環境充滿變數,不少考生寧願花錢「買多個機會」,以博取升學入場券。

今年文憑試出席人數只有50,809人,為歷年新低;反觀申請成績「上訴」的比率為歷屆之最。考評局昨日公布數據,指今年共有15,321人申請積分覆核及重閱答卷,佔總考生人數30.15%,較去年的27.26%高出2.89個百分點。其中絕大部分考生申請重閱答卷,佔32,441個科次;申請積分覆核的則有238個科次。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今年社會環境充滿變數,考生有感成績與預期不符,故會選擇覆核成績「博一博」。他分析指,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學校停課,考生無法藉校內模擬試調整狀態,種種情況或會對考生造成壓力;若考生不習慣在考場內佩戴口罩,亦有機會影響臨場表現。吳寶城又提到,由於今年考生不需要繳付考試費,故考生更願意花錢去覆核成績,「希望買多個機會,以爭取大學學額。」

結果19日書面通知

覆核結果暫訂於本月19日發放,考評局會以書面通知所有考生覆核成績的結果,學校考生之成績經校方派發,而自修生及夜校考生均可登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的個人賬戶查看覆核結果。考評局並同時將成績獲提升的考生名單通知大學聯合招生處或有關的大專院校及教育局 。

考評局提醒申請人,成績獲提升的考生,可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處的規定,於指定期間聯絡該處,要求各院校按覆核後的成績重新考慮其入學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