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肥黎拒認撐「獨」 鐵證豈容狡辯

2020-08-15
■黎智英公然反對國安法。■黎智英公然反對國安法。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日前被警方扣查40小時後准以50萬元保釋。黎智英昨日在接受外媒《彭博》訪問時聲稱,他是因「莫須有」的控罪被捕,所有罪名均是「捏造」,更聲言自己「從來沒有支持『香港獨立』」。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揭破黎智英並非首次矢口否認自己的「港獨」立場,惟其多年來推行「港獨」的罪證確鑿,此亂港分子的狡辯,在這些鐵證面前顯得頗為滑稽和無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勾外力推制裁 破壞「一國兩制」

作為美國在港苦心栽培的「政治代理人」黎智英,對勾結外國勢力樂此不疲,他近年被揭發與美國情報人員私下來往甚密後一改常態,頻頻高調向美國獻媚,甚至公然宣稱「為美國而戰」,更為了感到「獨立」,乞求外國勢力給予更多「支持」。無論其再如何否認自己的真實政治主張,都難掩其渴求「港獨」、破壞「一國兩制」的歹心。

黎智英曾被「維基解密」揭發與美國情報人員私下往來甚密,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賣港。自2004年起,包括祁俊文、郭明瀚、唐若文、楊甦棣及夏千福等美國駐港總領事及相關外交官員,都與黎智英私交甚篤。

他又被傳媒踢爆在遊艇鬼祟密會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此人曾協助黎智英在緬甸掘金。在「佔中公投」前夕,黎智英又被傳媒揭發在私人遊艇上密會沃夫維茲5小時。

密密通番 脫中反中 「為美而戰」

根據2011年披露的「維基解密」文件,黎智英及其他亂港分子不時向美國駐港領事「匯報」最新的政治情況,並聽取「指示」。

隨茪互關係愈趨緊張,黎智英不再掩飾他與美國的聯繫。去年7月香港暴力事件愈演愈烈之際,作為「商人」的黎智英赴美竟先後獲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接見。他們談論香港的修例風波時,黎智英毫不諱言:「我們從外部世界得到的支持愈多,我們的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就愈少。我們愈感到『獨立』,就有更大的力量去反抗中國。」

他乞求美方「以行動支持港人」,因為「香港正在美國的『敵營』堿鬲國而戰、香港與美國站在一起」。在與美國高官的會談中,黎智英已經暴露了他渴求「港獨」、破壞「一國兩制」的歹心。

他在去年8月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時,繼續不忘乞求美國總統特朗普進一步介入香港,狂言「即使經濟轉差也要繼續『動亂』」,前景艱難不代表人們「有藉口不『抗爭』」,並直認企圖借香港打擊中國:「國際壓力加上經濟放緩、就業職位流失,中國可能就會『改變』」。

在香港國安法刊憲後,黎智英仍多次借《蘋果日報》協助攬炒派繼續阻撓國安法實施,以換取國際關注,及為美國進一步制裁香港製造「理由」。

炒輿論煽遊行 教「抗爭」反國安

香港國安法6月30日實施當日,黎智英通過其掌控的《蘋果日報》在社交平台發文,炒作宣傳攬炒派翌日發起名為「反對國安惡法 堅持五大訴求」的非法遊行,並公布其具體時間、地點和路線,最終煽動大批亂港分子攜「港獨」旗幟上街「抗爭」。

事實上,每當攬炒派組織遊行,《蘋果日報》勢必連篇累牘煽動市民上街,如同暴動的統籌和領導者,無視有關遊行的集會是否已經被宣布為非法集結。

7月1日,由「民陣」申請的遊行本就不獲警方批准,但黎智英深怕香港國安法阻撓他與其他亂港分子勾結境外勢力及推行「港獨」,即聯同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和李永達、該黨現任主席胡志偉和黨員林卓廷現身銅鑼灣百德新街的街站,並手持印有「堅持五大訴求 反抗國安惡法」的紙牌,挑唆其他亂港分子加入遊行。

公然邀美干涉 授「獨」暴者策略

在這場黎智英有份煽動的遊行中,出現大批涉違反國安法中分裂國家的情況,包括有多人揮動「香港獨立」、「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旗幟,及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和「香港人建國」等口號。當日,有數百名示威者被捕,但聲稱從不支持「港獨」的黎智英,事後完全無譴責遊行中的違法行為,更聲稱警方「濫捕」和「濫用暴力」,鼓吹更多人反對香港國安法,其言行已暴露其就是「港獨」的堅實擁護者。

黎智英在5月24日更以《蘋果日報》的頭版號召港人「一人一信」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阻止香港國安立法,公然要求外國勢力介入中國內政。

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長年抹黑國家並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在修例風波期間,黎智英屢次藉《蘋果日報》煽動市民上街,甚至刊印教授暴徒衝擊、以手語秘傳戰略及應付警方截查的「完全抗爭手冊」,更明列反對派遊行中涉「港獨」含意的口號和「訴求」,大肆鼓吹「光復香港」的「港獨」主張。

黎智英不斷混淆是非、造謠及散播企圖分裂國家的言論,甚至公開支持「港獨」分子的分裂活動,已超越憲法和基本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範圍,其分裂國家的企圖昭然若揭。

意圖操控選舉 送「獨」兵反國安

黎智英一直利用《蘋果日報》操弄選舉,企圖讓由其扶植的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和立法會。黎智英去年8月在《蘋果日報》親筆撰文,自爆連月來極端暴力分子為非作歹的真正目的,是要令攬炒派在去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獲勝,以左右下屆立法會和選舉委員會的選情,再影響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機關的運作。今屆區議會被大批暗地支持「港獨」的攬炒派「素人」把持,他們大多在修例風波期間衝上前線「抗爭」,部分更被警方拘捕。他們借「抗爭光環」和各種陰招勝出區選後,多次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其行為完全違反參選時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

圖控行政立法 與戴耀廷合謀

黎智英去年藉《蘋果日報》頻頻為這些假「素人」宣傳,更為策動「風雲計劃」、但當時仍在囚的戴耀廷刊登攬炒派區選策略。他去年在《蘋果日報》撰文聲稱:「讓我們贏得多數議席,繼而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是我們運動的另一個重要目標」。

根據香港選舉制度,區議員經互選後,可成為負責出選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成員,亦有資格循兩個區議會功能界別參選立法會。

早於2014年,黎智英在社會討論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時企圖扮演「重要角色」。當時,攬炒派企圖藉違法「佔中」拉倒政改,而《蘋果日報》積極配合宣傳,跟進一系列所謂「政改商討日」的報道,並對違法「佔中」予以歌頌式的報道。

其後,黎智英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與當時為操控選舉而策動「雷動計劃」的戴耀廷合謀,充當攬炒派選舉工程的「幕後操盤手」,一邊以輿輪大肆宣傳獲「雷動計劃」推薦的候選人,一邊以「棄保」機制「配票」,令其屬意的愛將成功晉身議會,為日後破壞「一國兩制」埋下禍根。

輸送政治黑金 扶植「港獨」分子

自違法「佔中」後,反中亂港分子煽暴播「獨」的資金源源不絕,令人質疑「大水喉」到底來自何方。事實上,大多數亂港、播「獨」事件背後都有黑金作祟,而黎智英被揭露早於2006年已不斷向攬炒派「泵水」。

2011年,網上分享軟件Foxy流出密件,揭露黎智英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向攬炒派多個政黨和個人提供巨額捐款。該批密件除了有黎智英向公民黨和民主黨捐款的單據外,還有一份有關黎智英2011年開支計劃的文件,當中列出民主黨在過去5年接收黎智英逾1,300萬元的捐款;同期公民黨則接收黎智英逾1,400萬元捐款。

輸水攬炒千萬計 「佔」混賬成謎

2014年違法「佔中」爆發前夕,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在網上披露大量密件,揭發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透過助手Mark Simon向9個攬炒派政治組織及14人秘密捐款共4,080萬元,其中民主黨收取1,000萬元,公民黨則直接收取600萬元,其黨員梁家傑、陳淑莊等亦分別收取30萬元至50萬元。另外,社民連「長毛」梁國雄、職工盟李卓人等逢中必反者亦分別獲得100萬元及150萬元的捐款。部分捐款更疑似直接用於支持「佔中」,而壹傳媒亦於「佔中」期間免費為「佔中」核心分子刊發廣告。

自違法「佔中」後,「香港眾志」等主要由學生組成的「港獨」組織迅速冒起,並能購置單位作總部、買入各種「抗爭」物資,成員更彷彿不用上班上學般全日投入「港獨」活動,令人質疑其資金來源。

香港文匯報本月13日報道,黎智英涉嫌通過不同途徑資助以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及海外「港獨」分子組成的「我要攬炒」團夥,媕野~合打「國際線」鼓動外國制裁香港。

據悉,警方目前正重點追查資金去向,對象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等,故日前在搜查壹傳媒大樓期間,帶走的大批證物當中包括基金有關的文件和資料。警方亦正調查是否有人資助其他意圖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的組織。因此,絕對有理由相信,表面聲稱不支持「港獨」的黎智英暗地一直資助「港獨」分子在港興風作浪。

口婸﹞ㄓ銕 實質密密支援

自香港回歸祖國後一直暗地推崇「港獨」的黎智英,多年來始終聲稱「不支持『港獨』」。《人民日報》海外版於2014年7月24日刊登題為《黎智英要讓香港政改吞下「毒蘋果」》的評論文章,指黎智英的「『港獨』向『台獨』招手,想引入『外援』壯膽,只為滿足一己私慾,卻會把香港政改推向泥沼,禍港亂港。」

文章表示,黎智英向台灣「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取經」,而對方正頂荂u台獨」帽子,引發當時港人對「佔中」擁抱「台獨」、崇尚暴力的憂慮。文章強調,「台獨」被台灣主流民意視為毒藥,黎智英與他長期豢養的攬炒派對「台獨」的仰慕,讓民眾心有餘悸。

黎智年當時在網台「澄清」自己從未支持「台獨」,聲稱自己被指勾結外國勢力「是一個很大的污衊」,亦不滿被指控出賣香港,並聲稱「香港不能跟中國分割,(他)向來也避免被人『演繹』為『港獨』,因為會對『泛民』的『民主運動』造成很大打擊」。

這說明,黎智英當年堅稱不支持「港獨」和「台獨」只是「策略考慮」,修例風波期間,他明目張膽與「香港眾志」等專注「國際線」的「港獨」組織關係密切,甚至秘密捐款支持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的活動。

香港文匯報6月10日獨家報道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對「港獨」的看法,他們與黎智英口的徑均為「不支持」而非反對「港獨」,相信他們真正的立場已不言而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