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矛盾源於缺乏認知

2020-08-15
■魏綺珊(左)與陳文剛通過共融戲劇展現共融平等的信息。■魏綺珊(左)與陳文剛通過共融戲劇展現共融平等的信息。

不同形式的共融藝術近年在香港雖然開始受到關注,但仍然沒有成為主流,欠缺硬件配套是其中一個原因。魏綺珊認為香港的表演空間和場所本來就不足夠,設有無障礙設施的場地更是少之又少。另外,即使西方國家劇院的硬件沒有比香港先進,但「無障礙」的概念卻要比香港走前很多,比如劇院會特意安排工作人員協助,甚至親手去抬輪椅人士進場觀看劇目。

陳文剛認為這反映西方國家的人對於不同障別人士有足夠的認知和尊重。反觀,香港人對於不同障別的認識理解不足,導致彼此之間容易產生矛盾。「政府要負責的太多,還沒有足夠的配套去宣揚對不同障別的理解,因此坊間的團體就承擔起這個責任。」陳文剛盼無障礙劇團可以讓觀眾多感受和認識不同障別人士的世界,潛移默化,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和錯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