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份出冷血試題 楊穎宇辭職卸責

2020-08-16

曾吹捧日本侵華言論 教界促考評局交代勿不了了之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出現引導考生評價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試題,引起全城批評,題目最終被取消。據報道,有份出題更曾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等吹捧侵略戰爭言論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近日已向考評局請辭。教育界人士表示,有關的試題風波反映歷史科擬題出問題,考評局須交代是否有人失職違專業操守,或制度流程出事,不能因有涉事人離職而不了了之。■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身兼考評局歷史科科目委員會秘書、歷史科「審題委員會」成員並負責推薦其他委員的楊穎宇,被指主導文憑試出題方向。今年5月中,香港文匯報等多家媒體揭發他曾多次於fb發表不當偏激言論,包括去年揚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又暗煽「港獨」主動搜尋團購「龍獅旗」資料,以及鼓吹暴力、宣淫如上載「我的第一次嫖妓」筆記等。

在隨後開考的文憑試歷史科中,出現了只提供單向引導性資料下,要求考試表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題目,引起全城關注,市民紛紛質疑有人意圖藉試題向考生灌輸扭曲價值觀。教育局當時批評有關試題涉「五宗罪」,包括內容偏頗且嚴重傷害了戰爭中受苦難國民的感情及尊嚴;考評局最終亦開會決定將試題取消並承諾作檢討。

事隔數月,昨日有傳媒報道,楊穎宇近日向學界友人發電郵告知自己已請辭的消息,但未有交代離職日期及原因。考評局則表示,不評論內部人事事宜。

黃錦良:是否有人失職違操守?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不知道涉事人請辭原因,難以評論,但他強調,歷史科試題事件充分說明擬題偏頗,令人懷疑是將個人政見帶入題目以引導學生,考評局歷史科負責人員難辭其咎。

他續說,考評局及教育局早前已開始就事件作跟進調查,即使有涉事人離職,亦有必要盡快向公眾交代結果,究竟是考評審題制度問題,還是有人失職涉違專業操守,如是前者考評局應積極改善自身制度,後者則應問責涉事人員。

此外,與楊穎宇一樣曾於fb發布不當言論的考評局通識科負責人、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亦被質疑個人政治立場偏頗或影響擬題。盧與其下屬、評核發展部經理梁紫艷已於5月請辭,今日正式離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