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撥亂反正 課本送審排獨

2020-08-19

通識科及相關教材近年被廣泛批評立場偏頗,教育局去年宣布推出「教科書」自願送審服務,參與出版社近日陸續上載修訂後內容。香港文匯報綜合資料,發現多處偏頗不當的資料被修正或刪減,包括刪去多處渲染所謂「公民抗命」的內容,又多次提醒學生,若涉足違法行為須負法律責任;而以往針對警隊及政府的偏頗內容亦有修改,或加入政府回應作為平衡。有通識科教師認同有需要修訂內容,相信有助通識科挽回正面形象。教育局表示會參考今次經驗,考慮加強通識科質素保證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6間出版社共8套「教科書」已初步完成修訂,近日先後以「修訂列表」形式於其網頁上載有關修訂內容,予使用該「教科書」的師生知悉。

本報去年已揭發教材偏頗

香港文匯報去年中至本年初已多次審視市面多本通行的通識課本,揭發多個偏頗教材的常見問題,包括利用「通識」包裝所謂「公民抗命」等政治宣傳,不提違法後果;暗地鼓吹「激進手法引起社會關注,有助迫使政府回應訴求」等等歪理;又或對本港政府及警隊作出毫無證據的惡意抹黑,灌輸扭曲觀念。

同類問題在今次諮詢服務後獲得改善,就所謂「公民抗命」內容,雅集出版社的《雅集新高中通識教育系列》原版題為「公民抗命影響社會?」的練習,經修訂後決定按教育需要而刪走;香港教育圖書公司的課本提及「公民抗命」時,則加入「參與者進行此違法行為後,須承擔相應的法律刑責」,並提醒守法是公民責任,不應違法等等。

惡意針對警隊 內容已修改

部分針對警隊及政府的惡意抹黑內容亦有修改,如齡記《新思維通識》原句稱「有些政治團體批評警方近年的執法方式侵犯人權,損害香港居民集會及示威的自由」被刪去,該書另一幅抹黑「一地兩檢」的漫畫題亦被刪走;雅集課本原文稱「近年本港的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受到接二連三的衝擊」,經修改後變成「有部分法律界和社會人士認為,本港的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曾受到衝擊」,並在後文加入政府回應,表示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且根據世界銀行編制的「全球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評分自回歸後一直穩步向上。

部分涉嫌違法相關組織或行為亦被刪去,例如雅集將早前已宣布解散的「香港眾志」、鼓吹「港獨」違法主張的「本民前」等組織名字刪去;教圖亦將象徵激進運動的「連儂牆」相片刪去。此外,各課本均甚少提及去年爆發的黑暴事件,避免鼓吹學生參與違法行為。

多名通識科教師均支持是次修訂,認為社會可在未來一段時間觀望修訂有否帶來正面改變,以此決定日後通識課本應否送審(見另稿)。教育局回應傳媒表示,會參考今次經驗,考慮加強通識科的質素保證措施,包括課本送審的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