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校擬深設考場 跨境童可同時考試

2020-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疫情嚴峻下,教育局早前已宣布新學年學校的面授課堂需要暫停,對於一眾要升讀小一、中一的學生而言,根本無機會適應新的校園生活,難免感到徬徨。有見及此,有學校擬用網上形式舉行開學禮、輔導日,透過網絡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至於跨境生的求學之路更是困難重重,家長尤其關注呈分試安排,據了解,有學校或會採用小五上學期考試成績作呈分之用;北區、大埔亦有學校擬委託內地教育機構在深圳設置考場,達至兩地學生「同日同時考試」。

鳳溪一小擬辦網上開學禮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校9月1日將如期舉行開學禮,但會改以網上形式進行,其間會介紹新學年的教師予學生認識。同月2日至4日是班主任時間,用作處理班務、宣布措施等行政工作等,「對於一年級學生及家長而言,他們需要適應全新的學習平台,學習登入、收發功課等程序。」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校長方奕亮表示,該校本應於本月底舉行新生輔導日,不過,於疫情下只能轉到網上進行,「學校會由訓導老師、社工介紹學校情況,希望透過視像解決部分問題。」但他直言「這是權宜之計」。

面授課堂仍未知何時恢復,跨境生更是進退兩難。在深圳專門招收港籍學生的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日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正式提交入學申請已有逾百人。鳳溪第一小學約有一半學生為跨境學童,朱偉林亦預料,跨境童短期內無法來港上學,該校有三名至五名家長希望保留香港學位,同時在內地找學校插班。

身兼北區校長會主席的方奕亮則指,暫未掌握北區跨境生申請退學或保留學位的數字,未能判斷是否有「退學潮」,而其所屬學校的中一至中三級約有200名跨境生,有相關家長不停於微信群查詢開學情況,「暫時未見有退學意慾。」

與書商洽「電子教科書」助網教

至於教科書方面,方奕亮指,上學年由於是於學期中段開始停課,故所有學生都有教科書,但新學年情況則不樂觀,「若要整批教科書運上內地難度頗大,故學界正與教育局了解情況。」此外,不少學校亦與書商初步洽商,「看看能否為學生提供部分教科書章節的電子版本。」

本身是新界校長會副主席的朱偉林提到,部分北區跨境家長的確面對上述難題,不過,鳳溪第一小學的家長很多都用自己的方式買到書,「或託其他家長幫忙,以快遞形式將書本運回內地。」

至於備受家長關注的小學呈分試,教育局已公布彈性安排,允許有跨境生的學校只為學生呈交一次評核成績或名次。朱偉林指若學校於11月、12月仍未能全面復課舉行至少一次呈分試,北區學校或會採用小五上學期考試成績作呈分之用;同時北區、大埔的學校正組織「試驗計劃」,委託內地教育機構在深圳設置考場,供兩地學生「同日同時兩地考試」,用客觀公平的方式進行考核;若9月底能成功進行試驗計劃,未來會將此方案推薦予有需要的學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