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校內評估可代替呈分試

2020-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為避免疫下考試感染風險,教育局早前宣布可按學校需要,自行安排原定於6月至7月舉行的小五下學期呈分試時間,至今約七成小學已完成。局方日前進一步指,餘下學校如未能於9月至10月初進行考試,可考慮以校內專業評估,包括參考小五上學期考試、小測等代替;而針對有跨境學生未能回港考試的小學,局方亦容許把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學期兩次呈分合併,強調做法不會影響升中派位公平性。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容寶樹日前於官網專欄《局中人語》一欄撰文,講解疫情下升中呈分調節安排。對於約三成未完成小五下學期呈分試的學校,局方建議可於疫情減退及可行情況下,盡量於9月至10月初進行,如學校面對實際困難,則可考慮以專業評估替代考試,包括參考小五上學期成績、小測及/或其他進展性評估等,並於10月20日前把相關學生成績或名次呈交教育局。

跨境生可合併兩次呈分

由於小學跨境生早前未能回港復課,新學年安排仍需視乎疫情而定。容寶樹表示,當局會容許有跨境生的學校,選擇合併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學期兩次的呈分,即學校可延至明年1月中前呈分。

他續說,如需採取特別安排的學校,須徵求校董會同意並適時通知家長。

容寶樹又指出,能為學生分不同階段進行評估雖然較為理想,不過,鑑於疫情的不確定性,需要採用務實和權宜的特別做法,而根據過往數據分析,並不會對中一派位的公平性造成制度性的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