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二等公民悲歌】回流者:好彩走得快!

2020-08-21

忠告做「英倫移民夢」港人看清形勢 免淪「低端新移民」

受「脫歐」以及疫情雙重夾擊,原本已十分疲弱的英國經濟,更是奄奄一息,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早前預測,失業率正直逼10%大關,或多達340萬人失業,明年開始接受BNO持有人移民申請之時,也難望有起色。面對如此嚴峻的經濟環境,早年已回流香港的朱太說:「好彩走得快!」她忠告正作「英倫移民夢」的港人睜大眼睛看清形勢,以免淪為「低端新移民」,她感慨說:「英國經濟真係好差,好難搵工,失業率高,稅率又高,去之前要計清楚自己的身家,無幾千萬(元)都唔好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朱太一家三口2009年因為要讓女兒接受更佳的教育,毅然賣樓、賣車舉家移民英國,「希望阿囡到英國後,能打好英語底子,有助發展自己的事業。」可惜事與願違,女兒移民英國首年無法適應當地教育方式,學業成績追不上,排名大落後,強烈的挫敗感使性格開朗的她,變得自卑和不合群。

白人學生取笑港生「中國豬」

英國校園充斥荋菢滮憭ヾA朱太的女兒愈不合群,愈容易被白人學生愚弄,愈畏懼上學,形成惡性循環。「她一直喊住要返香港,同學bully(欺凌)取笑她是Chinese pig(中國豬)、怪物......英國校園的歧視好嚴重。」朱太說。

夫原港中層管理 淪英超市倉務工

除了女兒怨聲載道,更迫切的問題是生活壓力,朱太的丈夫在港時是一間貿易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但到英國後面對極高的失業率,職位競爭激烈,僱主有得揀也優先聘用當地人才,朱先生淪為「賣剩蔗」,失業半年後,終放下身段到一間超級市場當倉務工作,在港做全職主婦的朱太也要搵一份兼職幫補家計。

朱氏公一份婆一份,但仍難耐當地超高的物價和名目眾多的稅項,「英國的稅項多到你唔信,消費稅、入息稅、國民保險、市政稅......每個月的收入有三成用來交稅。物價又高,簡簡單單剪個髮都盛惠40鎊(約400港元),所以我好耐先剪一次頭髮。」當初,朱家為追求更佳的生活質素而移民,詎料全家大細在當地苦不堪言。

在英國生活四年後,朱家還是決定回流香港,一切又要從頭做起,朱先生當初放棄香港的高薪厚職,回港重投貿易行業的初期收入已今非昔比,經過幾年努力收入才回復移民前的水平,並慢慢儲首期置業。

回望這一切,朱太感慨說:「移過民的港人,都會感受到最好的其實一直在身邊,香港才是最適合我們的地方,與其尋尋覓覓,不如大家好好建設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