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人民無懼強權 堅定實現民族復興

2020-09-05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了五個「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面對美國對華極限施壓、西方反華勢力抹黑攻擊,習主席提出五個「絕不答應」,是對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挑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關係言行的嚴正警告,是中國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及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鏗鏘有力的決心宣示,是中華民族不可阻擋地走向偉大復興的意志動員和人心凝聚。習主席的講話振奮人心,對香港如何應對複雜挑戰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激勵全體港人與國家命運與共,堅定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了五個「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五個「絕不答應」的核心,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抗戰勝利,正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在這場反侵略戰爭中,中國人民實現了偉大的民族覺醒,展現了視死如歸的民族氣節,洗刷了近代以來列強侵華的屈辱歷史,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

以史為鑒,五個「絕不答應」是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信心和勇氣的提振、是意志動員和人心凝聚,向世界展現的,是中華民族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與五個「絕不答應」緊密相關的,是「五個必須」,即「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明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承諾」兌現之年,亦是在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承諾」新征程的開啟之年,如何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五個必須」正是指導方針和路線的再明示,亦是中國堅持五個「絕不答應」的內在要求。

習主席特別強調「必須堅持鬥爭精神」, 亮明中國不畏強權、決不妥協的鮮明態度。這一點對香港有重要指導性。面對風險和挑戰,面對挑戰「一國兩制」、煽動「港獨」的反中亂港勢力,港人絕不答應、絕不妥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