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三權分立」不宜用作教材

2020-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昔日「無王管」的高中通識教科書,在經教育局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後,不少出版商終撥亂反正,刪去當中「三權分立」錯誤描述等不當內容,但攬炒派就不斷抹黑這是「篡改歷史」等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強調,中學教科書涉及基本知識,講解香港政制需要回到基本法的準確描述,有關行政、立法、司法的權責與關係,不能簡單以三四個字來形容,並重申「三權分立」用在教科書並不適當。

楊潤雄昨日分別接受電台及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教科書必須配合課程,保持全面、持平及正確,而香港政治體制應以基本法條文為準。基本法中清楚說明包括行政、立法、司法的權力及責任,並提到三者如何互相監察互相制衡,這才是事實陳述,而非只簡單用三四個字形容,那只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他直言,目前社會上對何謂「三權分立」也沒有共識,所以不適合用於教科書中,但若是大學探討全球政治制度,則可以討論「三權分立」議題。

重申初中不應有通識科

針對過去部分中學以「適應高中」為由,在初中已提早開設校本通識科,惟相關教學及教材卻欠監管,被摻入不少偏頗內容。楊潤雄強調,初中生應集中培養知識基礎,方能在高中時於通識分析題目並運用多角度思考,否則只會是「空談式辯論」,並表明「初中不應有通識科」。

他透露,局方已就此持續與學界商談,今年有辦初中通識的學校已由逾百間減至二三十間,希望未來不再有學校參與,相關課本亦不會適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