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幕前極少亮相 「準第一夫人」引關注

2020-09-14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很大機會在今日的執政自民黨黨魁選舉中勝出,接替辭職的安倍晉三出任首相,令到作風向來極度低調的菅義偉夫人菅真理子,也受到傳媒關注。

71歲的菅義偉,在日本一堆世襲及精英官僚出身的政治人物中,是少數從基層做起,並爬上今天接近頂峰位置的政治人物;作為他的賢內助的菅真理子,行事風格也不同其他「第一夫人」,幾乎可以說沒見過真理子站到幕前過。

任議員秘書結識

據報真理子跟菅義偉是在前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辦公室認識。菅義偉當年是小此木的秘書,真理子則是偶爾來幫忙,兩人交往就像辦公室戀情。真理子從來不愛站到幕前,後來菅義偉決定從政參選,聽說還特別承諾真理子,「妳完全不用參與政治」,來說服真理子同意他參選。菅義偉之後在政壇扶搖直上,也的確一直遵守當年的諾言,讓真理子及家人遠離政治。

真理子一路走來始終低調,負責教養3個小孩成長。曾當過菅義偉秘書的橫濱市議員遊佐大輔便形容,真理子是「非常高雅、溫柔的女性」,「真理子每次在辦公室看到我總會說,『遊佐先生,謝謝你一直以來為了菅義偉盡心盡力』;對待丈夫秘書禮貌到這種程度,實在是很了不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