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理求真 > 正文

【匯理求真】蒙面「家屬」開記者會 「大龍鳳」歪理連篇

2020-09-14

李自明

「12瞞逃」被內地海警拘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就事件指手畫腳,本港攬炒派立即「識做」,朱凱Y、涂謹申專門安排一群自稱是「家屬」的蒙面人召開記者會,要求內地放人;涂謹申仲話:「有法治國家會將12人送回香港依法處理。」有法律老友對自明笑言:「『12瞞逃』在內地落網,按屬地管轄原則,自然由內地依法處理,合法合規,涂謹申既是立法會議員,又是律師,對這麼簡單的法律原則,不會不懂吧?他以前處理過港人在菲律賓犯案事件,點解他當年唔叫菲律賓將犯案港人送回港審?攬炒派擺明又使慣技,推一班無法證明身份的家屬做場『大龍鳳』,顛倒是非,抹黑內地,破壞法治。」

「12瞞逃」是涉嫌偷渡犯,在內地海域被捕,內地有司法管轄權,攬炒派在未經司法程序下妄言要內地「放人」,涂謹申還聲稱,內地當局應查清楚,涉案港人是否有意圖偷渡到內地,或者企圖在內地犯案,否則按以往做法,應該將有關人等移交香港特區云云。

老友指出:「按照涂謹申和攬炒派的邏輯,即若偷渡的最終目的地是其他司法管轄區,即使他們過程中非法入境內地,內地都不可以拘捕?涂謹申和攬炒派的質疑,不管是在普通法,還是在大陸法,都好荒謬,只能說明攬炒派為了包庇黑暴,完全無視世界普遍通行的法律原則。這樣基本的法律概念,涂謹申不可能不懂,講出這低級笑話,足以證明攬炒派為了政治目的,可以不講法治、不要顏面。」

老友更提醒:「2018年,四名港人在菲律賓被起訴製毒和藏毒,當年涂謹申認為四名被告無辜,協助他們尋求法律意見,但由始至終未見過涂謹申要求菲律賓當局將四名被告送回香港處理。此一時,彼一時。不知現在涂謹申和攬炒派要求內地將『12瞞逃』移交香港,有何法律依據?」

老友又笑道:「攬炒派去年大肆抹黑修訂逃犯條例,更製造連場黑暴,結果拖垮修例,令香港至今仍無法與內地、台灣等地循正式的法律途徑移交逃犯。如今攬炒派叫囂『內地放人回港』,全無法律基礎可言。早知如此,何必當初。『12瞞逃』的家屬,最應該質問攬炒派當初為何拉倒修例。」

攬炒派安排的所謂「家屬記者會」,老友認為疑點重重,「『家屬』是苦主,要博公眾同情支持,應該大大方方站出來,聲淚俱下,但『家屬』個個蒙面戴黑超,包得密密實實,如何證明身份?這種『蒙面記者會』在修例風波中屢見不鮮,攬炒派翻炒舊橋,真是黔驢技窮。」

至於說,蓬佩奧就「12瞞逃」事件說三道四,話音剛落,攬炒派就安排所謂「家屬記者會」,老友分析:「時間上的巧合,不能不令人有聯想。爛果日報、黃媒亦配合『蒙面記者會』大做文章,消費不知真假的家屬,目的都是借事件攻擊內地。涂謹申說什麼『一個依法治國或有法治的國家似乎會將他們送回中國的香港特區依法律程式處理』,話中帶刺。美國、加拿大是『法治國家』,涂謹申不否認吧。孟晚舟女士持香港特區護照,合法進入加拿大,在加拿大沒有犯任何法律,但加拿大在美國指使下,非法扣押孟晚舟女士差不多兩年。涂謹申、攬炒派這麼講法治,這麼為港人出頭,應該強烈要求加拿大將孟女士送回香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涂謹申不是不懂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