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航企上半年全虧損 長榮逾18億新台幣最傷

2020-09-15
■據統計,華航上半年累計虧損13.1億元,長榮虧損18.3億元。圖為長榮航空的航機。 資料圖片■據統計,華航上半年累計虧損13.1億元,長榮虧損18.3億元。圖為長榮航空的航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當局民航部門日前公布航空公司上半年營運情況,與觀光業同為疫情衝擊第一排的航空業,全部虧損,其中星宇航空虧損金額為13億多元(新台幣,下同),與中華航空相近,長榮航空更虧損超過18億元。

今年上半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航空業者客運航班大減。在台灣,機隊數最多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受衝擊最大,不過兩大業者貨運表現出色,彌補不少因客運停航的損失。據統計,華航上半年累計虧損13.1億元,長榮虧損18.3億元。

立榮航空虧損最少

同樣經營國際和境內航線的華信與立榮航空,上半年分別虧損近3.4億元與近1,840萬元,其中立榮是六家航空公司中虧損最少的業者。

今年1月下旬才開航的星宇航空,上半年共虧損13.1億元。由於星宇目前僅有3架客機,員工數約1,000餘人,卻與華航虧損數字相當。對此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星宇的員工數相對立榮、華信要多,在收入減少,但仍需支付員工薪資,以及正在興建保稅倉庫、維修廠棚下,虧損金額自然會多,但並不影響公司整體營運。

此外,華航子公司台灣虎航今年上半年也錄得虧損近5.7億元,為穩健財務,華航預計將對虎航最多增資20億元。

7月受僱員工數近11年最大減幅

台灣航空業損失慘重,其他行業的發展也不樂觀。台「主計總處」14日公布7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為794.7萬人,環比增加3.7萬人;但同比仍減少4.3萬人、0.53%,不僅連續4個月負增長,也是近11年同期最大減幅。

台灣6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數較5月增加7,000人,為疫情暴發以來首度回升。7月受僱員工數環比保持增長,其中批發及零售業增加1萬人,住宿及餐飲業也增加0.9萬人。「主計總處」表示,除了疫情衝擊減緩、經濟復甦,也有應屆畢業生與暑期工讀生進入就業市場的季節性因素。

製造業方面,今年4月至6月累計減少2.6萬人,7月止跌回升,增加4,000人,但有部分是季節性因素,且各業表現不同。電子業表現良好,傳統產業則受創頗深。

觀察整體製造業表現,近3年的7月和6月相比,增加人數都超過1萬人,今年7月僅增加4,000人。當局稱,形勢雖有好轉,但仍未回到疫情發生之前的水平,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

「主計總處」同步公布7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2,481元,環比增0.35%,同比增1.2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