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南投大壩異常洩洪 4人溪床露營罹難

2020-09-15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南投縣仁愛鄉13日發生遊客在溪床露營被水沖走意外,消防人員14日上午展開第二輪搜尋,發現最後一名失蹤者的遺體,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來自台中市的兩家6口人12日結伴到南投縣仁愛鄉武界栗栖溪露營。位於上游的水力發電廠大壩閘門13日凌晨異常開啟無預警洩洪,導致溪水暴漲,其中4人被急流沖走。消防人員直到13日晚間因光線不足暫停搜尋為止,發現3具遺體,仍有1人失蹤;14日上午再度展開搜尋,發現失蹤者遺體。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事發後,台灣電力公司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展開調查,發現閘門在一小時內兩度自動開啟。目前已排除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及機械驅動系統等問題,推測可能是控制器與通訊系統問題。

台電表示,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事件從未發生,大壩也依規定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上次檢查時間為今年4月13日,當時電源及機械系統均無異常,預計下次檢查時間為10月中旬。

據了解,露營地點並非當局觀光部門公告的合法露營區,也是相關河流、排洪會經過的區域。台電與警方沿線共同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進入溪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