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民黨放棄出席「海峽論壇」 台學者指失策

2020-09-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原定由前「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16日率代表團參加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但因大陸央視主持人「求和說」,引發爭議。儘管大陸國台辦進行澄清並表達善意,但最終國民黨於9月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有台學者指出,放棄「海峽論壇」是國民黨的失策和損失,未來兩岸關係的前景將更為黯淡。

儘管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影片已經下架,大陸國台辦隨後亦澄清並表示對王金平赴會的歡迎,但國民黨內意見分歧較大,黨主席江啟臣亦表示,若未獲書面道歉,則拒絕參加,最終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關於王金平或國民黨內其他人士是否以個人名義出席,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表示,王金平已表態是否出席將根據國民黨態度決定且不會以個人名義出席,其他人士的出席與否將由個人決定,國民黨會給予尊重。

在「求和說」影片下架後,李紅在最新一期《海峽兩岸》節目上,稱讚王金平並說「王金平率團訪大陸有助兩岸交流」,國台辦亦表示對國民黨代表團的歡迎,但國民黨拒絕接受並要求書面道歉。

意氣用事使信任受損

對此,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1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大陸方面已經表達了具有致歉意味的善意,江啟臣的要求則有些過分,最終造成此次交流破局。資深媒體人董智深亦表示,李紅的言論僅是誤會,國民黨不應放棄溝通機會。

張麟徵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在處理「海峽論壇」上多有失誤,王金平提前會面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已使得此行充滿爭議,影響社會觀感,江啟臣的意氣用事則使得大陸方面對國民黨的信任再次受損,放棄「海峽論壇」是國民黨自身的損失。

在國民黨單方面關閉「海峽論壇」作為溝通渠道後,張麟徵認為兩岸關係的前景將更為黯淡,堅持「台獨」,倒向美國的民進黨當局自然無法和大陸方面進行正常溝通,而江啟臣領導的國民黨此前處理「九二共識」的方式已然引起大陸方面的強烈不滿,此次又未把握大陸方面的善意,未來的溝通將十分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