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610全日制幼園 近半今學年加費

2020-09-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連月疫情對全日制幼稚園帶來重大衝擊,受退學潮等問題影響,不少全日制幼稚園面對財政困難,需要申請加學費開源。教育局最新數據顯示,610所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全日/長全日制學校中,多達46%獲批今學年加費。同一時間,500所獲政府資助大部分開支的半日制幼稚園中,只有1.2%(6所)加費,突顯不同類型學校的營運差異。

僅6半日制幼園獲准加費

教育局發言人昨表示,截至本月11日,局方已完成審批738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學費申請,包括501所提供半日制課程的幼稚園,其中494所凍費、1所獲批減費及6所獲准加費。至於610所已審批申請的全日/長全日制課程幼稚園,有3所調減學費,327所維持不變,獲准加費的佔280所,比率高達46%。

發言人提到,已審批學費的幼稚園中,約九成參加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在獲政府資助後本學年可免收學費。至於全日/長全日制幼稚園,基於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家長須支付部分額外費用。在本學年,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860元,比去年增加約40元,整體學費仍處於低水平。

教育局強調,局方有嚴謹機制審視幼稚園調整學費的申請,審批時會考慮幼稚園整體財政和實際營運狀況,包括薪酬調整、改善師生比例及改善學校設施等。

由於幼稚園的運作模式多元,每所幼稚園的營運成本和開支各有不同,教育局會按需要要求個別幼稚園遞交補充資料,以評估幼稚園建議的收支預算是否合理,確保家長能受惠於計劃,公帑用得其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