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近七成家長對子女網學感壓力

2020-09-18
■民建聯調查發現,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 民建聯供圖■民建聯調查發現,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 民建聯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疫情反覆,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經歷了長時間停課,民建聯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成家長不滿意學校在停課期間提供的網上教學安排,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主要擔心子女未能追上學習進度,同時要兼顧工作及子女網上學習,身心俱疲。有接近一成人則承認面對經濟壓力,情況值得關注。

全港學校於本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而目前學校仍要維持網上教學,但長期網上教學的安排對家長造成不少影響。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520名小學家長,發現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

教材乏互動性 無人解答疑問

他們普遍對網上學習的成效存疑,例如對於小學生來說,學校較多運用錄製教學模式,一般把學習材料、教學影片上傳,以單向式授課為主,但教材缺乏互動性,學生的疑問無人解答,加上小學生欠專注力及自律性低,家長往往需要陪伴及協助網上學習。

同時,超過兩成家長直言要兼顧子女網上學習而感到壓力,特別是雙職家長。他們有些既要在家工作,又要照顧及協助子女網上學習,放工後更需要幫助子女完成大量網上功課,難免感到身心疲累。家長亦不想孩子長時間觀看屏幕,怕影響視力。

網上學習亦為基層家長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有家長向民建聯求助,表示無力負擔平板電腦費用。有些家長則反映有網絡不穩定、欠缺足夠數據、學習環境差等困難,以致無法或影響孩子的網上學習。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建議,特區政府應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加強支援基層學童上網需要、鼓勵全港學校為清貧學生申請關愛基金資助、加快關愛基金資助審批程序、加強教師網上教學培訓、加強提供情緒支援、發放「支援學童電子學習補助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