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教師有責帶學生回正途

2020-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過去一年多,黑暴分子擾亂香港社會,更肆意將教育政治化,煽動大批年輕人參與其中,數以千計的年輕學生因違法暴力被捕,令人心痛。開學在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教育界就此亦面對很大壓力,而對學校教師來說,有責任要將學生帶回正確道路,並準確明瞭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亦要了解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影響。他又指,局方會協助教育界就國家安全教育做準備,包括籌備相關教材及課程大綱予以配合。

教局助教界準備國安教育

楊潤雄在一電台節目上接受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訪問時表示,對香港師生來說,國家安全的概念可能較陌生,局方會協助教育界做好相關準備,包括相關教材及課程大綱,相信業界都樂意配合。他又強調,香港國安法是已實施的法律,在相關議題上,不論老師的立場是什麼,都有責任為學生解惑,帶動他們了解立法精神及影響,為何有立法的需要,以及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相關考慮與說明;而學生亦應該先認識理解清楚,才建立自己想法。

他直言,教育局一直以來都面對很多壓力,近年的問題較政治化,相信將來如果就國安教育課程框架作出增潤,都會有人「做文章」。教育局亦有遇過困難的時候,經常被人攻擊,但強調局方相信正確的事就一定要做,形容是「心意立定」。

教科書要持平 勿有含糊地方

近年,通識科「黃教材」不斷被投訴,教育局早前終於推出自願性的專業諮詢服務,多間出版社撥亂反正,刪去或修改大量偏頗不當內容,包括「三權分立」的錯誤說法,惟攬炒派就炒作話題,繼續誤導社會。楊潤雄強調,教科書要就是非對錯提供正確持平資料,不能有含糊的地方,更要避免只有一面倒的意見或在概念上模糊不清,包括有關香港政治體制的描述,一定要回歸基本法作說明,而非以簡單四隻字帶過。

至於去年起的大量教師被指涉及煽動仇恨、政治灌輸的專業失德個案,楊潤雄表示,教師專業建基於社會的信任,惟近年社會對教育對老師出現好多懷疑,局方的做法,是希望對有問題的部分做好把關,嚴肅處理,以重建大家的信心。

「有懷疑失德麰荇蛂A即係唔專業鵀悎v,我]會抽出謐Y肅處理,我]想話畀大家知,有問題我]一定會處理,一方面係老師,第二方面我]希望鶵珛{上,例如我]進行通識課本審查,亦係希望重建信心,顯示我]會把關。」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