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務次卿訪台

2020-09-18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昨日傍晚抵台,國民黨多名民意代表下午號召民眾抗議,表態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中央社■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昨日傍晚抵台,國民黨多名民意代表下午號召民眾抗議,表態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中央社

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將根據發展作出必要反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澎湃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執意安排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一事回應說,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6日宣布,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於17日訪台,是41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國務院官員。不過,克拉奇此行主要為悼念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不會主持媒體先前所報道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島內美國問題專家直言,克拉奇訪台是「政治作秀」,不會給台灣帶來任何實質利益,台美貿易協議只是民進黨當局的一廂情願。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共有6位次卿。克拉奇主管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事務。台媒炒作克拉奇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國務院現任官員,也是繼美國壎苀〞曭扎後,今年第二位訪台的美國官員,創下美國高階官員連續訪台的紀錄。

據了解,克拉奇除了出席李登輝告別式,也將拜會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蔡辦表示,蔡英文預計今日晚間宴請美方代表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美方執意安排克拉奇國務次卿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