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杜絕學位「注水」 論文作假納失信

2020-09-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已成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國。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22日在發布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已累計培養了1,000多萬博士、碩士,今年在學研究生將達到300萬人。同時,他提出,堅決杜絕研究生學位「注水」。要將學位論文作假行為作為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洪大用表示,就目前來看,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研究生學位「注水」現象。怎麼擰乾「水分」?他指出,從教師的角度來講,對於學生的培養要嚴格學業管理,導師自身要以身作則,秉持嚴謹、求實的學術態度,將更多的時間用在育人上,加強對學生的學業指導。對學生來說,要在學業上進行投入,認真落實學習的各種環節,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報效國家、報效社會,養成嚴謹自律的行為習慣。

健全處理機制 推動分類評價

洪大用還強調,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管理規則,加強學位論文抽檢,加強對各個培養單位研究生培養質量的檢查和診斷,健全處理學位「注水」、學術不端行為的機制,推動分類評價,對於不同類型、不同學科和不同層級的學位,制定更加科學的評價標準。

此外,教育部、國家發改委等三部委發布的《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也提出,要嚴把入口關、嚴把過程關、嚴把出口關,合理制定與學位授予相關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大分流力度,加強學風建設,敢於讓不合格的學生畢不了業,倒逼學生潛心治學。同時,要將學位論文作假行為作為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