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中國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

2020-09-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國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強團結、同舟共濟。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甦」,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習近平也宣布了四項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的具體舉措,包括中國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等(見表)。

習近平強調,面對疫情,我們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調集一切資源,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位患者,堅決遏制疫情蔓延。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壎芠梒棺鶬隞熅玊@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反對政治化、污名化。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有序推進復商復市復工復學,創造就業,拉動經濟,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和活力,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不僅要重啟本國經濟,而且要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貢獻。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減緩債務、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確保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幫助他們克服困難。習近平並對疫情對國際社會的影響提出了四點啟示(見表)。

習近平指出,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將落實好兩年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的承諾,深化農業、減貧、教育、婦女兒童、氣候變化等領域國際合作,助力各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習近平強調,今年以來,14億中國人民不畏艱難、上下同心,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我們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中國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增添動力。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宣布,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中國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習近平最後強調,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必須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支持聯合國四項舉措

1.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

2.中國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

3.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

4.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新華社

疫情四點啟示

第一,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堙C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

第二,這場疫情啟示我們,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

第三,這場疫情啟示我們,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

第四,這場疫情啟示我們,全球治理體系亟待改革和完善。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