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元首聯大發言 世界評價迥異

2020-09-24
■習近平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習近平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習近平倡多邊展大國擔當 特朗普只顧自誇硬谷選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環球時報》及中新社報道,中美兩國領導人當地時間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講話充斥荂u中國應該對新冠肺炎疫情負責」的荒謬指責和陳詞濫調,以及對他所謂「政績」的自我吹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講話中強調,「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中美兩國領導人所展現的立場獲得了世界截然不同的評價。美聯社說,「特朗普在聯合國不受歡迎,他今年的演講正值聯合國成員國對華盛頓發起反擊」。英國《衛報》稱,以一幅長城畫為背景的中國領導人扮演了一個「成年超級大國」的角色,「與特朗普不同,習近平說的是多邊外交的語言」。

當地時間22日早上9時,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仍然與往年一樣,在紐約聯合國大廈的4層大會議廳召開。今年聯大首次以各國領導人事先錄好的視頻代替現場發言,而發表講話的嘉賓層級之高史無前例。

特朗普競選演說搬上聯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二個出場。他的講話時間非常短,比聯大規定的15分鐘還少了一半,只有七八分鐘。特朗普一開場就說要對抗「中國病毒」,指責中國助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衛報》22日稱,特朗普的演講「似乎是對中國的全面攻擊」。同時他也再次攻擊了世界壎芠梒插C可笑的是,他稱美國正在帶頭尋找疫苗和「結束疫情」,「我們將戰勝病毒,我們將結束大流行,並進入一個繁榮、合作與和平的新時代」。

美聯社22日的報道說,特朗普還利用他的講話來宣傳他最近幫助促成的兩項國際協議,並自誇「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我們頂住了中國數十年來的貿易濫用」「我們重振了北約聯盟」「我們與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建立了歷史性的夥伴關係」等等。同時他又推銷「美國優先」政策,來表達對全球化的反對。還聲稱 「美國的繁榮是全球自由和安全的基石」。

「在聯合國大會議廳的大屏幕上,這位美國總統有效地將他的鷹派競選演說轉移到了全球舞台上」,法新社不無諷刺地評價說。「他在許多方面自誇」,俄《共青團真理報》22日報道稱,這是合乎邏輯的,因為美國將在一個月後舉行總統大選。

華行動主義日增全球樂見

當天,習近平主席排在第四個發言。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人類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鬥爭。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習近平還宣布了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的重大舉措。習近平也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外媒迅速報道和轉引習近平講話內容。《衛報》分析說,與特朗普不同,習近平說的是多邊外交的語言。他說,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力爭在2030年達到峰值,並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習近平還宣布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

由於這是一個預先錄製的演講,沒有對特朗普在演講中的攻擊作出回應,但有一些不點名的對單邊主義的抨擊。習近平說,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堸硫佽囍茪ㄗㄐA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這些西方文學內容的引用顯然是針對特朗普政府。

「在聯合國,中國領導人稱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路透社22日以此為題報道說,習近平在聯大講話時表示,中國「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22日稱,在過去的幾年堙A世界看到中國在國際機構中承擔更多的責任,展現更多的力量。中國日益增長的行動主義,讓我們得以窺見其在全球治理事務上發揮更大作用的抱負。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講話

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里科娃:基於公正、尊重法律以及保護人權等原則,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提出了多項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發揮作用的建議。這些建議是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一貫秉持政策的重申,也是對新型國際關係概念的捍衛。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中國經濟騰飛奇跡印證了一個開放型經濟模式的成功。目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嚴峻考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開放型世界經濟將為各國提供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機會。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毛里西奧.桑托羅:贊同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重要主張。在發展綠色經濟方面,中國成果顯著。全球對綠色經濟的投資正日益增加。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漢.謝赫:中國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並努力幫助發展中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

巴勒斯坦總統國際關係顧問納比勒.沙阿斯: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國的各項倡議茞援韞人類的共同利益,是對現有國際體系的補充和完善。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強調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這為當今世界指明了發展方向,在當前形勢下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來源:新華社及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