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5校「疫市」加費 最高加幅21.6%

2020-09-25
■45間學校獲批本學年起加學費。 資料圖片■45間學校獲批本學年起加學費。 資料圖片

林大輝中一學費增至三萬三 23直資校平均加約3.7%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教育界亦未能倖免。教育局共批核45所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2020/21學年加學費申請,與去年近180所學校加費相比大跌四分三。在直資校方面,今年多所傳統名校都凍結學費,其餘共23校加學費,佔總數約三分一,平均加幅3.7%。不過,有學校個別年級加費幅度較高,其中林大輝中學中一級學費增至33,000元,加幅逾兩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教育局昨日透露,截至本年8月31日,共收到45所直資、私立和國際學校調整2020/21學年學費申請,全部獲批核。與去年同期比較,疫情經濟不景下加費學校數目大減134所,跌幅四分三。

傳統名校學費維持去年水平

在全港71所直資校中,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男拔、女拔等傳統名校學費都維持去年水平,其中15年未有加費的拔萃女書院今年初一度有意調整學費,但因疫情令社會經濟情況不穩定,最終決定凍費。

餘下學校則有23所加費,平均加幅3.7%。其中,林大輝中學中一級由27,130元增至33,000元,加幅達21.6%,而該校中二至中六級,學費則加約4%。

大埔三育中學中二級及以上凍費,但中一級學費則由8,260元增至9,800元,加幅18.6%;校方指因原有學費較低,加費後平均每月只需多繳百多元,所增資源將全部用於學生,包括增聘教師及購買平板電腦推電子教學,讓中一生上課時可「一人一機」,早前的家長諮詢大部分人支持有關決定。

提供IB國際文憑課程的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學費加約4%至102,000元,而該校宿費則增至198,000元,全年總學習開支達30萬元。

漢基國際學校獲准加價2%

在私校方面,今年共12所私立小學獲批加學費,平均加幅8.6%,並有一所加幅逾一成。同時,10所國際學校獲批加費,平均加5.3%,兩校加幅高於一成。全港學費最貴的漢基國際學校獲准加價2%,以其第十三班(相當於中七)計,一年學費為266,100元。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在審批直資校調整學費申請時,會仔細審視學校的財政預算和加費理據,並確定學校已諮詢家長,包括提供學校財務資料和解釋加費理由。

發言人強調,直資校亦須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對私校和國際校的調整學費申請,教育局處理時會仔細考慮學校提出的理據及其財務狀況,並要求學校須就申請調整學費事宜,充分與家長溝通,妥善回應他們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