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民獻策施政報告 解青年「四難」育政才

2020-09-28
■青年民建聯向特區政府表達對青年學業、就業、創業、住屋及置業、青年參政議政論政等施政報告期望。  中新社■青年民建聯向特區政府表達對青年學業、就業、創業、住屋及置業、青年參政議政論政等施政報告期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年輕人「升學難、就業難、創業難、置業難」,不少人都期望特區政府能推出措施緩解問題。青年民建聯昨日舉行發布會,表達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除了冀政府就升學、就業、創業、置業推出措施,還提到青年文化及體育發展、青年往內地生活便利措施及青年的參政議政論政,期望為年輕人開拓更廣闊空間。

青年學業方面,青民建議政府加強針對弱勢教育群體的配套政策;紓緩年輕人的學債問題;加強推動「一國兩制」教育;推行「雙軌職業教育制度」;自資院校學費資助應擴展至企業營運的學院;加強國際交流等。

建議資助私企聘畢業生

青年就業方面,青民建議政府推出網上青年就業平台、網上師友計劃平台及虛擬實習計劃;資助更多私人公司及合適機構聘用大專畢業生等。

青年創業方面,青民建議政府應促進產、學、研的結合;支持多元化創業;簡化創科基金申請程序;增加知識產權登記以及研究費用的扣稅額;推動專上院校創業課程;提供彈性休學制度;提供更多廉租的「共享工作間」等。

倡改建工廈解住屋難

青年住屋及置業方面,青民建議政府增加單身者居屋中籤比例;改建房委會工廈為住宅用途;加快落實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鼓勵大灣區置業。

另外,青民建議政府開拓18區文化特色,並設立文化專員;開拓新型表演及排練場地;為本地文化體育專業的從業員提供投身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建立出版發展基金等,開拓青年文化及體育發展。

倡回鄉證「升呢」利北上

有見不少青年有意北上尋求機遇,在青年往內地生活便利措施方面,青民建議提升回鄉證功用,與內地身份證看齊;容許使用香港住址證明及電話號碼使用內地服務;設立大灣區發展及融合委員會;設立官方大灣區港人招聘平台;擴大副學士畢業生往內地升學計劃;港人子弟英語教師試行計劃;在港設立「青年內地生活應用程式」等。

至於青年參政議政論政方面,青民建議政府搭建政治旋轉門;改善吸納年輕人意見的渠道;改組青年發展委員會;落實支持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的政策;培育愛國愛港政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