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人迫爆用膳 休息室如「播疫室」

2020-09-29

啟德地盤再添一例 本報記者實地揭環境惡劣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飄忽不定,昨日新增的10宗確診個案中,3宗是本地個案,包括一名地盤工人,該患者與前日確診的地盤工友疑在休息室用膳染疫。涉事地盤現已停工,並收集所有工人的深喉唾液樣本,以確定有否隱形患者,有工人透露貨櫃改建的休息室僅百餘呎,有時迫滿十餘人同時用餐,恐成「播毒室」,故有工人到附近路邊搭建的帳篷用餐。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實地了解,發現現場共有幾個地盤同時進行工程,午膳期間大批工人密麻麻聚在一起開餐,飯後更「無罩」吹水、吸煙,增加播疫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截至昨日凌晨,本港新增10宗確診個案,當中3宗是本地個案,都與之前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包括前日無感染源頭的確診地盤工人,其43歲工友昨日亦證實染疫,使這個地盤感染群組增至兩宗確診個案。

拉低口罩吸煙聊天危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到他們工作的啟德沐泰街地盤訪察,發現沿途地上留有垃圾、口罩及發泡膠盒等,烏蠅聚集。涉事地盤昨日起停工7天,戴上面罩和口罩的職員在地盤門口開設攤位,登記和派發樣本樽予該地盤工人,工人需於今天到地盤交還樣本樽。

除涉事地盤,附近仍有幾個地盤開工,採訪時正值午膳時間,部分工人在休息期間拉下口罩吸煙和談天;也有工人聚集在路邊搭建的帳篷內進餐和休息。

有工人表示,承建商用貨櫃改建的休息室環境狹窄,只有百餘呎,有時迫滿十餘人,雖然公司已為休息室進行消毒,但仍擔心受感染,「這堣頞窵X公里都無食肆,我]都只係叫外賣,然後求其在路邊帳幕食飯。」

涉事地盤工人洪先生表示,有少許擔心會感染到新冠肺炎,因為他們於同一場所工作,又不知確診者是誰。他早前有參與普及社區檢測結果呈陰性,對於需再次接受病毒檢測,坦言:「唔介意,都冇乜好驚,除非唔做洁A要做炡ㄜn出薄C」他又指,午膳期間多是在工地的露天位置進食飯盒,甚少使用休息室,「都係自己鶦Z(同事)幾個食,唔會一大班。」

工人避疫 各有各食

也有工人表示,擔心生計多於疫情,在涉事地盤工作的鄭先生早前因工傷已停工數天,如今地盤停工,生計「凍過水」,他說:「驚!點會唔驚呀,繼續爆發落去,工都無得開呀!」他擔心停工會令以日薪計算工資的生計受到影響,但認為停工是無可避免,因為健康是最重要。他表示,平時會到地盤外進食午餐,不會使用休息室,「大家都係各自各食,無聚埋一齊食。」

邵先生則不擔心地盤會出現群組爆發,「佢(確診者)都可能唔係地盤惹(感染新冠肺炎)鵅A佢見唔舒服都去睇醫生啦,個個收工一走都唔知去邊度。」他又指出,進出休息室都需要登記,方便追蹤密切接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