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疑避檢疫加辣 趕死線返港致輸入增

2020-09-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昨日本港新增7宗輸入個案,當中一名49歲女子來自英國,無病徵;其餘個案則分別來自烏克蘭、印度、緬甸、阿根廷、法國及菲律賓。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顯示,過去一周,累計有5宗來自英國的輸入個案,幾乎每隔一天就有一宗,大部分為抵港入境時採集的第一個樣本已呈陽性反應,這現象可能與特區政府將於本周四收緊英國抵港檢疫措施有關,使大批居英港人紛紛趕在措施生效前返港。

因應英國疫情升溫,近期幾乎每日新增數以千計的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早前宣布,由本周四起,將英國列為高風險地區,從英國抵港者須持陰性檢測報告及到指定酒店接受檢疫14天,其餘10個高危地區則包括孟加拉、埃塞俄比亞、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及美國。

七天增23宗輸入 英佔21.7%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過去7天本港共錄得23宗輸入個案,當中4天有英國輸入個案,累計5宗,佔比21.7%,僅次於印度的7宗,與菲律賓並列第二多個案輸入國。

香港文匯報向壎芵p查詢後得知,這5宗英國輸入個案中,4宗在入境時已被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他們都無病徵;餘下一宗是本月13日抵港(個案5063),在檢疫結束前夕的第二個樣本呈陽性確診。這一現象引人猜測,疑是近期居英人士掀返港「避疫潮」,以逃避即將收緊的英國抵港檢疫措施。

亦有升學顧問早前表示,有子女在英國留學的家長反映,不希望子女回港後要在酒店檢疫14天,希望能在家檢疫,故提前返港計劃,也有家長擔心機艙傳播風險高,擱置返港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