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財會批准抗疫基金161億撥款

2020-09-29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161億元撥款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161億元撥款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採購注射疫苗 支援醫局應對冬疫

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獲得通過,有建制派議員表示,雖然撥款計劃並非十全十美,但屬受惠市民的「救命錢」,故必須要通過。財委會經過兩日審議,最終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撥款申請,當中涉及採購及注射新冠疫苗、支援醫管局應對冬季疫情等共161億元撥款。■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第三輪防疫抗疫援助措施總值240億元,特區政府申請的161億元新增撥款昨日在財委會獲得通過,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4億港元,壎芵p亦申請增加84億元的撥款,用以採購和注射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審議期間,攬炒派仍然不斷藉疫苗抹黑內地,「熱血公民」鄭松泰、民主黨黃碧雲重複稱,市民對內地製造的疫苗「無信心」,鄭松泰更稱疫苗根本是「政治問題」。

反對派動議中止被否決

民建聯陳絔g直斥鄭松泰的思維可恥可笑,又揶揄指,疫苗中如果有「政治成分」,打入身體就會有不同的政治態度。經民聯梁美芬亦強調,政府一定不要受到攬炒派歪理的影響,採購疫苗一定要看實證效果,而不是採購地點。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反駁指,疫苗純粹是公共健康問題,絕對沒有政治成分,希望攬炒派不要再抹黑。

經過兩日共十餘小時的討論,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原訂於下午3時半停止議員提問,然而工黨張超雄提出中止待續動議,他稱最受疫情影響的長期病患者、露宿者、外勞安老院舍等沒有獲得支援,認為政府沒有準備好就尋求撥款。「人民力量」陳志全亦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要「返去重做」。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反對中止待續動議,強調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是「救命錢」,涉及購買疫苗、支援醫管局工作等,指無論如何要通過撥款。工聯會麥美娟笑言自己「支持終止攬炒派議員任期」,既然「講到文件咁唔掂,個會咁唔掂,好似陳志全、朱凱Y咁『唔撈』咪得,唔好鶭雪|摰伅﹛C」自由黨邵家輝亦強調,雖然自身行業未能全面受惠,計劃亦不是十全十美,但應該盡快批准,讓在計劃中受惠的市民盡快得到資助。有關的中止待續動議,以及另外14條以37A提出的臨時動議最終均被否決。

政府跟進建制多項建議

就抗疫措施的建議,麥美娟促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她與體演文出界議員馬逢國均建議,在內地的港人如果檢測呈陰性,可考慮免隔離回港。民建聯劉國勳建議特區政府參考澳門的消費券措施,提高行政效率。

民建聯鄭泳舜關注普及社區檢測後,會否增加特定群組檢測數量等。民建聯黃定光強調,政府推出數輪防疫抗疫基金,但保就業計劃惠及「日日有工開」的企業,許多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未能受惠,批評政府考慮不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指,會認真跟進有關建議,但在財政壓力、政治因素及市民福祉間要找到平衡線,承諾若基金有剩餘資源,一定會用得其所、補漏拾遺,承諾可以做的必定會做。

民建聯李慧k、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等關心健康碼及通關問題,希望未來推出健康碼後,政府要為基層市民提供使用健康碼的補貼。張建宗回應指,來往廣東及澳門的健康碼推出之後,首階段未必會開放作跨境旅遊用途,可能主要開放來往兩地的探親及商務旅客。健康碼實行後,會以配額形式讓市民於網上預約,並向澳門及廣東轉交檢測結果,市民之後可以憑健康碼過境,又直言香港於十一前通關的機會不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